顧產業兼接地氣 鬆綁庫存完成車/底盤車申請展延合格證期限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2/26/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距離2023年僅剩最後一個工作周,交通部迅速發布「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第十二條之一修正草案,不但一改過往法規修改常歷經數年,且無法解決產業的問題,而此次的修正不僅反映出交通部的決策顧及產業現實面,甚至從法規的癥結著手徹底調整了部分時效上的金箍咒,讓車輛相關上下游廠商都覺得應該為這樣的決策按個讚!




面對新冠疫情的重創,遊覽車產業從車輛業者到上下游廠商及營運業者都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產業的困境。
本刊從今年中便開始關注因受新冠疫情影響關遊覽車庫存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也陸續於九月、十一月談及此問題影響的層面不僅是遊覽車業者,還包含車輛、車體、以及打造遊覽車過程中牽涉的各種設備廠商。近三年來,因為疫情重創,遊覽車業奄奄一息,庫存問題更是產業共同的痛點。交通部也陸續收到各車輛相關公會的請命,今年10月14日,在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與車輛業者的會議中,經全體與會廠商同意將目前市場上尚未領牌的Euro5五期巴士可領牌日期,展延至2024年6月30日(展期為一年)。當時,讓業者感受到政府對於產業的關注,豈料,於十一月有媒體報導指向此政策有單獨數家廠商受惠之嫌,而讓交通部對此政策再進行民情蒐集,而此舉讓業者不僅擔憂庫存問題的解套,更牽涉大大小小廠商被庫存拖垮的壓力。
為了讓官方了解產業的現況與需求,不僅多家車輛相關公協會展開會員意見調查,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也向交通部反映,如果沒有將期限延緩,影響的不是幾十輛或數百輛陸續到期的車子,而是對遊覽車整個上下游產業的雪上加霜。歷經近兩個月的多管道意見回饋,雖然市場上還是有極少數廠商意見相左(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表示僅有一家表達反對意見),但基於產業的最大利益,交通部公布修正「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第十二條之一修正草案,此舉不但讓商業車界感受到政府聽到產業的心聲,更能迅速地從法案進行修正,一改過往一個法規歷經數十年的陳情仍處於在研議的狀態,展現官方接地氣且有效率的回應。
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自民國96年一月頒布後歷經六次修正,其中第十二條之一規定是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七日修正增訂本辦法:庫存完成車得向審驗機構造冊登記申請展延合格證明十二個月有效期限,使用庫存底盤車打造完成車得展延合格證明十八個月有效期限,供造冊登記之車輛辦理登檢領照。也就是因為12個月與18個月的限制,成為廠商的噩夢,如果市場供需正常,有哪個廠商不會想儘快完成車輛銷售掛牌完成,但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後,不僅市場急凍,還有全球供應鏈斷鏈,甚至原物料缺乏、人力嚴重不足等多重問題接踵而至,造成車輛庫存問題也讓廠商真是萬般無奈。因此,回歸市場機制反而是最好的解方,此次交通部從根基檢討法規的不合宜處,放寬這兩個時間的枷鎖,但又加上交通部可以管束的條件。這樣,不但化解12個月與18個月的廠商噩夢,且也不至於落於無法管理的政府職責,讓產業全面受惠,真是高招!期待,未來政府可以更了解商業車產業的問題,傾聽業者的回饋建議,顧全產業發展,就如同此次的修法一樣有效率且接地氣!




原物料缺乏、供需斷鏈、物價飆漲加上人力的嚴重不足,面對庫存車的12個月與18個月的約束,業者實在有其現實的難處。


近年來交通部越來越重視商用車產業發展且主動參與年度大型研討會,一來了解產業的問題,二來溝通政策方針,促成與商業車界良性互動。

零件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