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淨零碳排,TOYOTA引進氫能巴士H2 City Gold和HINO純電貨車 HINO ZEV。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12/29/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面對氣候變遷,台灣政府已明訂2025年整體碳排放要降低25%,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而商業運輸又是公路上最大的移動汙染源之一,因此,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為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提出兩種新能源商業車的解決方案,在今日揭幕的「2024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和泰汽車展出TOYOTA低底盤氫能巴士H2 City Gold,以及HINO的純電動小貨車 HINO DUTRO ZEV。



H2 City Gold將於明年導入台灣市場,由於氫能車成本高昂,因此台灣政府下擬訂配和的補助方案,而和泰則是配合政策,率先導入。H2 City Gold是TOYOTA與葡萄牙廠商Caetano共同開發的氫燃料電池巴士,目前已在歐洲多個國家城市運行,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德國、英國、丹麥等地。車型配備與TOYOTA Mirai相同的氫燃料電池系統, 行駛過程中,除了水之外,不會排放任何廢氣,能有效改善巴士沿線的都市環境,而為了車輛的安全性。

H2. City Gold的氫燃料電池堆、氫氣瓶皆設計置於車頂,配合氫氣感應器及自動滅火裝置,只要系統偵測到氫氣外洩,即會自動切斷氫氣供應並啟動自動滅火裝置,多道防護確保乘客安全。事實上,這樣的配置也不會占用車室的空間,而能維持巴士最大的運量。

H2 City Gold的氫燃料電池系統,裝備有高達37.5公斤的氫氣,加氫過程僅需10分鐘,即可充滿37.5 kg的氫氣而其續航力更達450公里。動力系統方面,車輛搭載了60kW的燃料電池、180kW的動力馬達,以及44kWh的鋰電池組。同時,車輛配置了ABS、EBS、ASR、ESC等一系列安全裝備,符合歐洲最高等級的安全標準。氫能載具短加氫時間、長續航力的特點,能大幅提升客運業者車輛調度及場站規劃的營運彈性。


四年的疫情帶動電商和物流的新商機,因應地球暖化和節能減碳,電動物流車將成為明日商業運輸最後一哩路物流配送所倚重的載具,和泰汽車車展中展出一台由日本運來HINO日規右駕版本純電小貨車,HINO DUTRO ZEV,根據和泰汽車商車部門主管所說,這台車正在爭取導入台灣市場,未來應有可能在台組裝。

HINO DUTRO ZEV搭載全新開發的純電動專用底盤,實現超低地板貨台結構,距地高僅40cm,極大提高了貨物裝卸的可操作性和上下車的便利性,有效減輕駕駛員的負擔,貨艙內高度為1795mm,接近1米8,意味司機可在貨艙內站立,方便搬運和堆放貨物,最大載重為1000公斤。

HINO DUTRO ZEV動力配置為單一電動馬達,採前輪驅動,配置容量40kWh的鋰離子電池組,最大續航里程為150公里,最大馬力67ps。採CHAdeMO規格充電,快充約需1小時,慢充6小時。

而在特裝區業者還展出TOYOTA GRANVIA福祉車和TOYOTA HIACE露營車, GRANVIA福祉車搭載義大利進口ONDA OW1060雙臂電動升降機,雙舉升臂且低耗能,加上系統採二段式舉升搭配重量感知功能,提供行動不便者或高齡長者更為舒適、穩定的乘坐體驗。此外,預計明年二月推出的TOYOTA首台露營車以HIACE為基礎進行改裝,保留了TOYOTA品牌的高品質和耐用特性。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