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Town Ace Van TSS自排:我就是發財新王牌!

CVNews 商業車誌: Davis Yang|07/25/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根據統計,去年發財王牌Town Ace廂型車獨撐大局之際,就有9870輛新車掛牌,今年1-5月份則有7298輛,比去年同期足足成長了110.5%,顯然今年起陸續交車的廂型車(Van)不僅對和泰來說肯定必要,更是真正想要終結菱利獨霸多年局面的一記重砲,也是貨車款上市以來,來自各方敲碗後的真正王牌,而且就像是之前傳出今年即將進行的國瑞汽車「假歲修」計畫,除了應對Yaris退場之後騰出的產能,更是為了各方不斷敲碗求交車的具體作為...我們就為大家來體驗這當前在電動車狂潮下,和泰引以為傲、TA們求之(交車)不得的TSS頂級五人座客貨車。



龍頭之所以為龍頭,除了相信市場分析與科學論證,才能夠真正掌握「民意」(對!就是那個如流水的...)的走向,但自從Covid-19席捲全球以來,儘管疫情逐漸遠離,但國內車市也如全球一般,無法自外於國際車壇大潮,光是今年第一季(Q1)特斯拉Model Y就首度拿下全球最暢銷汽車冠軍,這可是又一記對傳統車廠的當頭棒喝,再來豐田第四代掌門人豐田章男亦自總裁一職退下,各界原本認為依照傳統應該是持續就當個垂簾聽政的會長即可,但各方又因為在電動車戰局中,豐田似乎仍是動作過慢,都忘記了其實去年豐田在全球銷量與獲利比表現,仍就在傳統車廠引領風潮,儘管話題好像熱到沒有電動車不行,但各位大大別忘了,台灣目前仍在2024大選前的選舉熱,接下來還有至少半年的熱天,還有幾次不預期的跳電(或缺電)需要面對,說到賺錢,我想廂型車(或麵包車)還是許多國人的最愛,儘管過去20年,SUV好像潮到發紫,然後馬斯克就一手掌握了全球汽車消費者與投資大眾的心一樣...但面對現實,才真的是台灣各位頭家們與國人同胞真正要面對的真正現實。
關廟山西宮的祈福位位於大門正前方,是許多頭家或車主,剛剛交車完就會來的位置,求的當然就是平安、順心與神明保佑。


廢話不多說,在漫長等待之後,我們終於體驗到目前在Town Ace Van中訂單最紅火、交車期據說最長的TSS頂級版,坊間甚至已經有不少人,車還沒交,就已經上網買了許多露營改裝套件等等等等在待命,到底這各方引頸期待的「麵包(車)超人」真的這麼神嗎?
保有與貨車款完全相同的儀表設計格局,好處當然就是懸浮中控台騰出寬敞的腿部空間,還有停車時還可方便從另外一側下車。


先複習一下Town Ace上市後的幾項當家之「神」:第一、出身神,掛牛頭標,血統純正無庸置疑;第二、設計神,懸浮控台整合排檔座,騰出腿部空間讓駕駛人與前座乘客腿部空間好伸展,也適合用車/停車環境都充滿各種變數的國內環境;第三、油耗神,在日台合作雙方的努力下,無論是貨車或是Van廂型車,拿下了能源局認證平均油耗破15km/L的典範成績,再來就是最厲害的...第四、原廠標配等級的駕駛輔助系統。
TSS自排車的靈魂所在:位於儀表左側的控制介面,讓它稱霸國內發財車駕駛輔助安全紀錄。


實際上,因為我們試駕行經路段來回台北/台南,加上時間有限,所以對於車輛動力表現考驗甚鉅,加上行經國道桃竹苗路段,仍然遇上很難人定勝天的超高強度側風,儘管主被動+駕駛輔助系統創下國產同級距滿配紀錄,大家依舊要記得,Town Ace Van因為外觀上的差異,尤其側面接觸面積更大於貨車(Truck),雖然原廠配胎也已經盡全力標配14吋(165/R14),記得遇上強大側風路段,還是乖乖開慢一點,無論是人、貨才能真正保全,千萬別當成鋼砲來開,賺錢有數、性命要顧。
現場體驗,肯定就能夠瞭解台日雙方專屬為國內打造更優異空間機能與貼心設計的奧義。


另外,在動力組合的部分,TSS自排款雖然容易上手,但真的對於趕時間、講究效率的運輸頭家或熱血青創者來說,有了之前試駕手排貨車款的經驗,比起來,我還是會比較喜歡手排款(之前我試駕的是雙座廂式貨車),或許因為過度訴求其省油表現,但對於想要兼顧休閒或趕趟的運輸頭家來說,若能夠增添TSS手排款,肯定會有更多TA會加入陣容,搭配4.9m小迴轉半徑的優點,還有採用拖桿式彈簧後懸吊的配置,無論是空載或滿載情況下,Town Ace Van都算是同級距中懸吊處理較偏向乘用車的典範,除了外觀真的很有眾人緣,搭配手排肯定能夠再讓其動力系統好拉轉的特性充分發揮。
現場體驗,肯定就能夠瞭解台日雙方專屬為國內打造更優異空間機能與貼心設計的奧義。


其他可以見到的、感受得到、觸碰的到的配置,均可說是當前同級距之翹楚無誤,其中最厲害的,就屬取材自Sienta的5/5分離式、可一鍵折疊(含雙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機能),這個不但很吃創業小家庭的味,連帶好像也把Sienta漲價之後,回不來的昔日Innova/Wish舊車主喚回的濃厚意味(實際上操作容易程度也是同級距最佳!),至於在酷暑氣候下,採用過去類Wish而非Sienta的吸頂式空調出風口設計,是否能夠挑戰對手真正以風道/鼓風機方式,提供強大冷房能力的作法,我想隨著今年夏季正式到來,至少也還有大半年炎熱天氣,這已經算是台日雙方共同為國內量身打造的設計,多少會比東協版本連出廠都還沒得選擇的設計來得佛心些,或可能坊間也會因為車型熱銷,開發出融合台灣智慧精髓的新升級套件。
效法自Sienta的座椅設計,舒適性與乘坐品質,肯定是同級距之冠,且可翻折設計也提供更好的使用彈性。


TSS自排款為客貨車設定,依照國內法規當然會有鐵桿。


Town Ace Van因為定位清楚,更針對國人口味與需求,由台日雙方量身訂製的優異設計,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太多競爭對手的前提下,相信今年度在國內車市後勢看好的情況下,連龍頭都在股東會樂觀將總市場規模預期,從原有的45萬輛調升至46萬輛,我想車系編成的調整並非時下要務,最重要的是國瑞汽車「假歲修」與原廠能夠支援更多零組件(還有晶片ㄟ),才能讓傳說中要半年的誇張交車等待期略微緩解。
TSS自排款為客貨車設定,依照國內法規當然會有鐵桿。


Town Ace Van外型設計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到哪裡,只要有人看到,都會說它無敵可愛....可愛力量大。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