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純電菱利E300:可商、可旅、零排放,開起來比想像中更輕鬆愜意!

CVNews 商業車誌: Davis Yang|07/03/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菱利,無疑是長期以來的輕型商用車之王、小發財之王,更可說是我們生活周遭最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全球新能源智慧電動車的大趨勢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總是特斯拉,但站在媒體的立場,我們更需要為它說說話,因為E300不僅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款百萬以下可以入手的電動車,更是唯一一款國產電動車,中華汽車在多年前推出第一代中華菱利 e-Veryca之後,累積了在純電商用車領域獨一無二的在地經驗,今年正式推出第二代升級版的E300,且同步提供雙座廂式貨車(95.5萬元)與5人座客車(CME35/CMEB5廂型客車),真正提供實地試駕體驗,肯定是我們最重要的職責。



.無論到哪裡,即使是在位於花蓮和平的台泥DKAKA園區充電,前來詢問的人依舊不少,而且白綠雙彩塗裝真的超吸睛。


根據中華汽車提供資料顯示,在換裝全新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之後,我上次試駕還是數年前的第一代e-Veryca,首度試駕中華汽車第一次上市的5人座客車(CME35/CMEB5廂型客車),外觀上更增添了白/綠雙彩塗裝,無論在哪、是動還是靜,都有極高的吸睛程度與回頭率,相信這已經是路上跟神車一樣數量的特斯拉所難以比擬。
與燃油版本完全相同的駕駛環境,E300使用起來最大差異就是旋鈕排檔操作介面。


這是在外觀上的一大驚喜,連紅燈停等,都有鄰車主動詢問,總是被問到二個問題:「這台是電動的嗎?」、「菱利換上奶蓋綠怎麼這麼可愛?」這些問題,相信在路上看到千千萬萬輛汽油菱利,都不會出現,可是,更何況在我們一整個白天試駕、拍照過後,才在台泥DAKA園區之專用車位接線充電之際,關注程度再度快速攀升。
成功連接充電設備後,需完全關閉車上用電裝置,才能進入充電程序,充分考量到安全的保護概念。



除了外觀小小的配色差異,就可以吸引眾人眼球之外,從台北一路開到和平之間,針對E300我們刻意體驗包括市區道路、鄉間小徑、山區道路、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等等環境,等於在一天一內,就充分感受到純電廂式車的動態行車品質與操控感受,最終還車時,給我最印象深刻的感受是:無論你以前開過多少款的汽油菱利,還是工作上東奔西跑、走走停停,甚至長途跋涉...傳統廂型車(或麵包車)給人疲累的刻板印象,居然在換裝全新世代三電系統之後....通通不見了。
全數位駕駛儀表提供極佳的駕駛辨識度。


取而代之的是以下幾項令人出喜望外的感受:

第一、疲累感不見了。

沒有傳統燃油車搭配變速箱的配置,所以無論是加速或減速過程,都不再因為換檔出現惱人的感受,無段差的行車過程,正是讓我開一整天E300也不會累的主因之一。

我想無論是開著E300送貨或快遞,還是真的全家/三五好友一起去旅遊(或露營),連同駕駛人與乘客,都可以更舒適地無壓體驗旅程,搭配菱利原廠標配真正的吸頂式空調出風口,即使在酷暑天候下,後艙空調都可以用最快速度降溫,在目前極端氣候的環境下,把E300當客車、工作車來用,都很適合。
台泥DKAKA園區充電設備向下相容能力強,即使首次使用,也可快速充電且完成付款程序。



第二、凸顯配置優勢

經過中華汽車多年的產銷經驗,E300絕對是同級距駕駛環境配置與傳統乘用車最接近的一款,以前在油車上可能很難感受到,在全新E300車上,除了已經聽不到引擎噪音,整體來說更加靜謐,無論是駕駛與乘員之間,抑或是前後座乘客之間,在車室內互動更無需拉大嗓門講話,當然也就提升行車與旅程品質,至於大家已經熟悉到不行的各項配置,幾乎是擁有自小客駕照的駕駛,都無需另行適應。加上最佳駕駛視野等等優點,建議親身試駕絕對會耳目一新的感受。

另外,由於電池模組是平均配重在車底,所以過去在油車需要考慮的動態操控習慣,尤其在山區道路行駛時,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儘管我們還是建議,為了安全,過彎需要提早放慢速度,但因為電動車一踩下電門,扭力就是100%輸出的特性,也無需考慮到升降檔,E300開起來很明顯地重心較油車低,即使遇上下坡過彎路段,駕駛人僅需電門略鬆(善用能量回充,可以增加續航里程!),別忘了上山之後,總會下山,E300就有辦法,讓你在上坡時用掉的電能,在下坡時回充,這特殊功能油車肯定辦不到(全車標配 Normal/ECO/ECO+等三種行車模式,切換鍵就在方向盤後儀表左側上)。
E300客車款採用厚實的後座椅,可整座向前翻折,讓後艙搖身一變成為超大肚量的置物空間。



第三、放下里程焦慮

根據中華汽車原廠資料顯示,首度上市的5人座客車(CME35/CMEB5廂型客車)滿電續航里程達298km,就算是空調、音響全開。打個七折好了,總有至少180-200公里起跳,以前開油車,應該大家從來沒在里程焦慮什麼的,現在頂多就是智慧型手機下載個充電App,尋找個場站,就算是續航里程再遠,可畢竟開車、乘車的是人類吧...即便是三電管理再高招,人總要停車休息、吃喝、上廁所....不然以後續航里程破千(>1000km),駕駛或乘客,肯定會有下車的需求...關於里程焦慮,以台灣目前的環境來說,心理會覺得期盼充電站更多、更密集,但能夠因此學習著規劃行程,同時可以更多認識台灣,那又是行車過程/旅程中另外一個收穫。
E300與燃油菱利一樣標配超大後艙,想怎麼裝就怎麼裝,而且標準吸頂空調,完全無需擔心酷暑天候的乘客需求。



另外一提,在完成試駕拍照多數的體驗,我們決定在位於台泥和平DAKA園區充電,同時測試一下該系統「向下相容」的能力(畢竟這可是目前國內唯一百萬以內的電動車!),結果僅需一小時內,就可完成25-90%的充電,順利地沿著蘇花改、國道五號/三號...一路北返至位於台北市濱江街的交車點,基本上就是輕鬆愜意的旅程。

如果有一輛電動車,售價不到百萬,然後可以賺錢、可以旅遊、可以顧家,也可以拼事業,別忘了這輛純電5人座客車,還有「車電分離」方案,試駕款的奶蓋綠車價僅需68.3萬起,車電分離租賃費用僅需每期2990元起,想一想,你買油車,車廠會幫你負擔車輛全生命週期的油錢嗎...智慧電動車時代全面來臨,除了人云亦云的里程焦慮之外,更是對我們用車生活的新革命。
唯一百萬以內的純電5人座客車,可商可旅、可家用也可賺錢。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