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adVANce」戰略找點子,MERCEDES-BENZ祭出百萬歐元招募新創團隊

CVNews 商業車誌: Joseph|09/20/2016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未來五年內,MERCEDES-BENZ 打算投入 5 億歐元(約新台幣 177 億元),從數位化、自動化與機器人化著手,為交通運輸產業帶來次世代革新。由系統化打造的「adVANce」方案,將針對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以及針對都會化與電子商務發展等社會經濟趨勢,協助企業在物聯網和平台化等新興商業模式找出更具效益的解決方案。近日該公司也公布新創夥伴募集計畫,藉由提供近 100 萬歐元創業投資基金,針對物聯網、貨艙最佳化與行動化模式三大方向展開競賽徵選活動。



這項由 MERCEDES-BENZ 輕型商用車部門聯手歐盟發起的新創徵選計畫,目標將分為三大方向,皆緊貼新世代商用車運輸交通模式的發展主軸。首先針對車隊物聯網的硬體與系統機制,希望能找到車輛之間的即時溝通模式,組成智慧化車隊的基本架構。

此外 MERCEDES-BENZ 也認為現行貨艙配置系統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藉由整合貨物、運送和貨艙空間資訊進行最佳化運算,希望能找出全自動貨架系統和加速貨物裝卸的新模式。最後則希望透過行動化的優勢,針對共享機制開發對商用車更有效益的使用方式。舉例來說,系統將能整合搬家需求,並在計算好上下貨路線後直接配發給距離最近的搬家公司執行服務。


MERCEDES-BENZ 表示這項競賽將分為三階段進行,初審將利用簡單的問卷調查提交你的新創概念,並在審核後入選 80 個新創團隊進行更細緻的模式建構,最後將決選 10 家並獲得 1 萬歐元的資金進行完整新創計畫提案,最終並可獲得 90 萬歐元的啟動資金和成為長期合作夥伴進行後續開發。


簡單來說,MERCEDES-BENZ 未來參與龐大物流運輸產業的方式,將不僅是單純地製造輕型商用車,還會成為首家創設針對輕型商用車的獨立服務部門,專注導入車輛數據中心概念,針對調度、路線分析、車隊追蹤以及即時反應等更大的提升至系統商層次。


在這項新創戰略主導下,MERCEDES-BENZ 輕型商用車部門將成立全新「未來運輸系統(Future Transportation Systems)」小組,結合位於德國斯圖加特,柏林和美國矽谷等地的科技新創公司,從業務、技術、物流、科學研究與公領域等層面進行緊密合作。期望在 2016 上半年已達到全球業績增長 21% 的佳績下,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