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80億入股NAVISTAR,VOLKSWAGEN一魚雙吃布局全球重車市場!

CVNews 商業車誌: Joseph|09/12/2016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近日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重車部門對外公布與美國商用重車品牌 NAVISTAR 組成戰略合作夥伴,並以每股 15.76 美元價格耗資 2.56 億美元取得 NAVISTAR 16.6% 股份。根據合作內容,雙方將聯合成立新公司,針對車輛技術與全球採購、產業鏈採取密切合作。而在這個明顯針對北美商用重車市場進軍的舉措,其實還要同步帶入 VOLKSWAGEN 不久前與中國江淮汽車簽訂的新能源車合作案,將更能理解這家德國汽車鉅頭的全球產業布局,以及如何從中收到一魚雙吃之效!


NAVISTAR為北美商用重卡、校巴與重機具品牌代表。


北美市場一直是 VOLKSWAGEN 勢力難以伸手觸擊的區塊,就算已陸續取得 MAN 和 SCANIA 等國際一線商用重車品牌,但在面對擁有悠久發展歷史的美國本土品牌也難有把握。如今仿效 DAIMLER 集團透過入股 FREIGHTLINER、THOMAS 和 WESTERN STAR 等北美重量級品牌的方式完成北美市場布局,這次 VOLKSWAGEN 集團的舉動,則明確提示將藉 NAVISTAR 面貌進軍北美商用重車市場。

VOLKSWAGEN藉入股NAVISTAR實收一魚雙吃之效。


但 VOLKSWAGEN 集團為何選擇 NAVISTAR 組成合作夥伴?則牽涉到更大的全球市場策略考量。首先 NAVISTAR 一直以來就是 FREIGHTLINER 與 THOMAS 在北美商用重車領域的最大對手之一,透過接納 VOLKSWAGEN 的資金活水、柴油引擎技術與產業鏈的強大奧援,對於重返往日榮光有著不小助益,而且與美國重機具和軍工產業的密切連結,或許也能幫助 VOLKSWAGEN 集團打開另一道神秘大門。

DAIMLER早已透過FREIGHTLINER等公司切入北美商用重車版塊。


此外分析 NAVISTAR 的現有體系,就會赫然發現這家公司早在 2010 年便聯合 CATERPILLAR 與中國江淮汽車公司組成合資企業,在中國商用重機具和重卡領域進行在地產銷業務。這時候我們就能把前面提到,VOLKSWAGEN 與江淮汽車簽訂電動車合作案,與 NAVISTAR 的入股案聯繫起來,正式形成由 VOLKSWAGEN 集團領導的全球商用重車品牌陣容,正式向已布局印度、中國北汽、福田和北美市場的 DAIMLER 集團開戰態勢。

VOLKSWAGEN與江淮汽車簽訂電動車合作備忘錄。



江淮汽車為中國商用重卡領導品牌。



VOLKSWAGEN持續布局全球重車市場。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