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期待的值得信賴 鴻運通運導入新世代東風商用車

CVNews 商業車誌: Davis Yang|12/29/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司機對於東風商用車馬力大,開起來舒服,讚不絕口!
長久以來,貨運公司在選擇曳引車的時候,主要就是歐系車和日系車二選一。歐系車雖然風評佳但車價相對高昂;至於日系車款則是強在CP值,兩者各有長處。然而,這幾年陸系車的引進,打破了這個長久以來的潛規則,不僅價格比日系車更具競爭力,駕駛感受也與歐系車相當,成為運輸業者俗擱大碗的新選擇。本次訪問到高雄小港的鴻運通運公司,由他們來分享今年全新購入的東風六期曳引車,實際使用起來的心得感受。



許琨珮經理認為東風商用車物超所值,未來公司將繼續添購。
總代理用心經營 贏得客戶高度肯定

1997年創立的鴻運通運公司目前擁有70部規模的自營車隊,合作往來的曳引車更有百餘部。自今年初開始,鴻運率先採用由航偉汽車所代理的東風商用車,希望能降低購車成本,為公司創造最大的營運獲利。鴻運的許琨珮經理表示:「鴻運購買了33部東風KL 4x2六期曳引車,未來將陸續汰換掉車齡屆7~8年的車輛。目前這批新車使用到現在大概半年多時間,平均里程數超過十萬公里。整體來說,東風的六期車比起日系六期車的價格還要便宜一些,加上零件成本也低,因此整體差價就十分可觀。此外,東風車的零件取得速度快,且保養週期更長,而時間就是金錢,車子保養快、出車率高,就可提高公司的業績獲利。」

令人好奇鴻運這二十多年來,清一色都是使用日系車,這次會轉身投入陸系車的懷抱,是否有什麼原因?許經理向我們說明,「這幾年五期日系車碰到的小問題比較多,雖然車子有問題難免,但後勤要能跟上腳步比較重要。如果車輛一直有問題修不好,出車率就會降低,這是運輸業最忌諱的事。前兩年航偉汽車要引進東風重車,便開始接觸這個品牌且積極評估。東風重卡這幾年已經在國際上顯現知名度,況且它採用的是Volvo的動力系統,這點更是值得肯定,再加上總代理還提供了『褓姆計畫』,會主動追蹤關懷我們車輛的使用狀況,遇到問題都可以迅速解決,讓我們用車上相當放心。」

相對於市場上對於陸系車耐用性、穩定性甚至零件供料的充裕性長期所存在的疑慮,許經理很有信心地告訴我們,目前東風商用車在台已有約20個維修據點,且仍在持續增加中,保修支援不是問題。而且,總代理的零件供應非常充裕,就算先前遇到貨櫃因封城無法出口,東風母廠也立刻改以空運方式因應,避免因維修待料無法出車造成損失。「東風商用車這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再加上後勤體系令人放心,據聞接下來總代理還會引進馬力更大的自排旗艦車型,而我們也會持續添購東風的新車,為公司帶來更好的獲利!」

安全寬敞馬力大 司機讚不絕口

在採訪過程中,小編不僅體驗了東風重卡的試乘,還有資深的姜司機與廖司機分享他們駕駛心得。兩位都在鴻運擔任駕駛員將近15年時間,擁有極為豐富的駕駛經驗。姜司機認為,「對公司來說,東風的車比日系車價格實惠是最大的優勢。對我們司機而言,因為每天在車上待的時間超過十個小時,舒適度一定是重點。東風車頭的Air包做得和歐系車差不多,避震效果很好,加上座椅可以調整軟硬度,開在爛路上不會顛得很不舒服,且整個駕駛艙地板是全平面設計,坐起來沒有壓迫感,我覺得是這部車讓我有很多很滿意的地方。」

廖司機也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法,「舒適度東風的車確實沒話說,加上標配有左、右、後方270度環景顯影,幾乎沒有死角,在狹小的區域移動車輛比較沒有壓力。另外,開高速公路的時候,這部車還有前方碰撞預警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安全性也比我們以前開的日系車要進步許多。」

據我們了解,目前東風所引進的KL車系,最大馬力達465匹,與日系五期車比較會不會更有力?姜司機表示大馬力車載重爬坡最有感,「以前我開的日系車馬力只有三百多匹,爬三義坡力量差很多。還有新車配備的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作動起來非常有感,載重過彎稍微快一點點ESP就會介入,油門踩下去引擎不會給油,車速會被控制下來,以前日系車是要下雨天司機感受到車子打滑了它才會介入,安全性真的有差。」

至於最為在意的油耗問題,鴻運公司表示目前平均下來每公升大約可跑3.2到3.5公里,比五期日系車還要省油。廖姓司機透露,公司有提供節油獎金福利,如果想要拿到這筆獎金,就要看著轉速來開車。「一般來說,轉速落在大約1,300轉左右是最省油的,以前日系車對應的車速是75,現在東風車大概可以到85。對我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一趟單程高雄到基隆就可以差半小時,來回就差一小時。可以早一個小時下班又能領到節油獎金,我當然會想開東風車!」


司機對於東風商用車馬力大,開起來舒服,讚不絕口!


東風六期車標配270度環景顯影,行車安全性佳。


東風商用車隊車隊客戶服務到位,讓客戶深感信賴。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