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 與會大爆滿 產官學共同研議商業車未來(下)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2/15/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第二大重點就是首次由商業車界舉辦危險品運輸的議題,由交通部路政司林福山司長親自主持。東吳大學蘇雄義教授從危險品運輸的潛在危機談起並著重在國際危險品運輸之管理與標準;乾佑工業總經理蔡賴顯榮(也將新任車體公會理事長)則以車體的專業分享危險品運輸車體之法規與實務;最後則由長期從事危險維品運輸且因為法規的不夠周延而為了罰單據理力爭走上法院訴訟一途的南泰運輸李學賢董事長,談危險品運輸實務與執行。這場研討會激起很多火花,甚至司長也在現場指示同仁針對業者提出的問題請相關局處繼續研議,甚至邀請業者進一步溝通以確認危險品運輸的議題受到重視且落實





乾佑工業總經理蔡賴顯榮提出目前危險品運輸車輛國內規範有待改進之處。
下午第二場研討會「商業車科技應用與成效」由研討會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張玉穎理事長主持;邀請最具規模的車隊之一首都客運李建文總經理分享車隊管理系統及應用實務績效,李總經理除了談車隊管理系統的成效外甚至談人員(或乘客)的管理,且也藉此機會談目前電動巴士政府政策的問題及廠商使用電動巴士遇到的障礙。本場次的另一特色是由天眼衛星科技陳建甫副總經理演講該公司在國內服務大型車隊的經驗以及目前智慧運輸管理與實際成效。兩位主講者不僅從科技應用端分享實質效益更希望讓與會的運輸頭家們了解科技的應用可以大幅提升安全且降低成本。

閉幕論壇如同前幾屆都以法規議題為主軸,由本刊總編輯盧佛青彙整六項法規問題,在現場以坐談互動方式邀請業者提出意見,本場次也由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張玉穎理事長主持並表示將彙整與會者的建議提供政府單位參酌。本場次座談的與談人包括: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廷旭、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陳祈財理事長及中華民國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李昭功秘書長。本次討論之議題包含:五噸小貨車臨時通行證申請、新車速限問題、客貨車分類紊亂、車輛軸種限制及歐規七期環保標準國內施行規畫等。

本屆研討會不同於以往的不僅是議題的深度與廣度都更加強化,且第一次由交通部列名指導;協辦單位包含:台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台灣電信協會、車聯網產業協會及運輸相關公協會有超過二十個單位聯名協辦。甚至連與會者從往年的上下游廠商、運輸業者、物流集團外,此次有更多官方與會包含交通部(路政司、運研所、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車測中心、新北市與桃園市交通局亦派員參加。因此,現場不僅座無虛席大爆場,更是冠蓋雲集,可見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不單單是商業車界最大型的研討會,更逐漸發揮其既廣又深的影響力。




南泰運輸李學賢董事長分享多年前到海外學習危險品運輸管理的經驗及目前國內法規的漏洞。


由首都客運李建文總經理(右)及天眼衛星科技陳建甫副總經理(左)談車隊管理系統的應用與成效。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