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領域強將 現代汽車在氫能源車的潛力與實力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5/01/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23 商業車博覽會在眾所期待中圓滿落幕,現場加碼了十場研討會其中有四場就聚焦在新能源車輛,為了讓政府及相關單位對於淨零碳排不要只聚焦在電動車上,因此本刊延續前幾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的主題續談氫能源車,本次邀請全球氫燃料電池車輛最領先的現代汽車/南陽實業及國內鑽研氫能源車多時的總盈汽車呂文政總經理及氫豐綠能總經理李鈞函來談氫能源車各國的政策及車輛研發的進程,就是希望政府能借鏡其他國家的經驗與案例,對於台灣已經醞釀多年的氫能源車可以給予更多關注甚至在法規上加快腳步,促成淨零碳排的路徑上有更多真正零排放的車款加入,供民眾做最適選擇。



韓國的高速公路上就有加氫站設置,截至去年為止目前韓國境內已經超過200座。
政府領頭 闢出淨零碳排新市場
「淨零碳排的另一個選擇-氫能源」這場研討會由現代汽車/南陽實業蔣彥凱分享的是「Hyundai 氫燃料電池車/FCEV與韓國氫能發展」。而韓國為何可以走在全球氫能車的領先地位最主要是韓國政府從整體產業鏈規劃氫能源的應用,像是:以綠氫生產為基礎的氫氣製造、加氫站建置、氫能儲存/運送、及FCEV的發展。因為政府的積極推動,兩年內完成相關法規制定 (2019年一月規劃2040年要引領全球氫能源經濟的大目標,其中氫燃料電池車是關鍵戰略。2020 年2月開始施行62項氫經濟的安全管理與推廣;同年7月氫能源經濟委員會上路推動國家在氫經濟的未來;2021年11月再基於氫能源經濟行動方針提出整體執行計畫。),是現代車廠向FCEV大步邁進的主要動力。
此外,韓國政府在加氫站建置的補助(蓋一座加氫站約60億韓元/約合NT$1.5億;中央政府補助40億、地方政府出資20億)、車輛售價上的補貼(目前售價約為同款燃油車的六倍、電動車的兩倍。對於氫燃料電池商用車對比電動巴士補助70%車價,氫燃料電池巴士補助84%車價,讓氫燃料電池巴士的購入價格與燃油巴士的購入價格相近。)、及政府公務車強制採購氫能車(2019到2022年 首爾/光州/蔚山/昌原/牙山/瑞山等六大都會區接導入FCEV巴士)等配套,讓現代汽車得以大步前進。本刊於四月中受邀參訪韓國氫能源車的推進及其基礎建設,就親訪韓國多處的加氫站,及了解站體建置的策略性與對使用者的友善。

現代汽車配合政策 在全球皆有斬獲
目前現代汽車Hyundia已經在除了韓國之外的七個市場(美國、瑞士、德國、奧地利、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紐西蘭)有FCEV上路,其中南韓約20個城市使用Elec City FCEV低底盤公車(超過250台);瑞士自2020起已交付43台 Xcient FCEV商轉超過600萬公里;美國加州將在2023第二季開始測試運行30台Xcient FCEV 拖車頭。小編在參訪現代全州商用車工廠時,生產線正在組裝交付美國加州的XCIENT FCEV Tractor曳引車(配備700bar壓力充氫可加氫68公斤/10個6.8KG的氫氣瓶),這些將遠征美國的曳引車正代表韓國現代車廠開闢氫燃料電車藍海的強大競爭力。
而以上僅是商用車部分的成功案例,乘用車部分則自2013年開始,世界第一部Tucson FCEV氫能電池車問世,並且陸續在全球18國銷售;2018推出 第2代 NEXO FCEV氫能電池車目前每年約2萬台銷量,是全球銷售最多的FCEV車款。
已入列全球前三大車廠的Hyundia,在FCEV上的產品線多元發展,及上路實測的穩定度,將使得現代汽車在氫燃料電池車的市場保持領先優勢,不僅有別於電動車的市場競爭,更在另闢的藍海上直接彎道超車進入領先地位。



現代氫燃料低底盤公車已經有250台上路。


對於氫能產業(包含製造與運送)都是韓國政府在政策推行的範疇之內。


將於美國加州試行的XCIENT FCEV Tractor在現代汽車全州工廠完成最後組裝檢測準備遠征。


現代NEXO FCEV目前銷售兩萬台,是全球最暢銷的FCEV。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