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普遍支持交通部為大客車續命措施!

CVNews 商業車誌: Davis Yang|11/04/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鑒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109年肆虐至今造成產業受到嚴重衝擊,尤其觀光旅遊產業幾乎是趴在地上甚至是看不到未來,加上來台觀光旅客人次不斷創歷史新低。依交通部統計查詢網資料顯示,來台觀光旅客人次由疫情前108年8,444,024人次→109年694,187人次→110年156人次,111年1∼8月218人次,對觀光產業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權及生計更是雪上加霜。



對於會影響觀光旅遊及接駁運輸,擔負起振興台灣觀光市場領頭角色的遊覽車業界目前仍處於冰凍狀態,甚至還看不到可以解凍的微光,更遑論汰舊換新購買新車。遊覽車為高單價之生財工具,不像一般民生消費品,受疫情衝擊,遊覽車業賺錢更辛苦,在出車率低,疫情重創遊覽車業者及車主財務,不但無法換購新車,部份業者在不堪經營負荷下更被迫終止營業,其他苦撐經營者在沒客源沒收入下更無法履行新車訂購合約。110年度申報庫存之大客車根據政府現行法令要求,完成車需於今年底前、底盤車需於明年6月30日前打造車身完成領牌,但因遊覽車業者受疫情影響現金流枯竭無法支付履行新車訂購合約之資金,導致產生必需向車廠退訂的重大消費爭議糾紛,不是車廠循法律途徑控告遊覽車業者要求履行合約,不然就是讓這些合法大客車原地變成無人購買使用之廢鐵,這樣將對台灣觀光旅遊及遊覽車業將造成極大的傷害。

觀光遊覽運輸大客車是台灣觀光產業繁榮的第一線重要命脈,更是振興及促進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在10月13日台灣重啟國境大門,觀光產業將邁向新常態旅遊時代急待復甦之際,交通部傾聽民意、闗注人民需求,並且有擔當願意去面對並解決產業界所面臨的問題,於日前在與相關業者及公協會的會議,經過與會單位同意下並做成會議決議,針對110年度提報庫存之大客車適度展延有效期限一年。在民主程序下務實解決疫情大環境下所遭遇的困境,並給予業者/車主/車廠合理的緩衝期及多一口喘息的機會,讓產業界相信政府有心為台灣觀光產業振興注入一股強而有力的領頭效用。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