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A商用車展 展覽內容大幅變動 引導全球商業車走向下個新局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9/22/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IAA商用車展(IAA Commercial Vehicles)本屆更名為IAA運輸展(IAA Transportation),從名稱的調整就能看出主辦單位對於產業的變化從聚焦在運具上,放寬為運輸整體的大趨勢變化。因此,本屆在運具的變化、運輸交通的趨勢、甚至因應運具變化的相關配套,有了突破性的展出。




許多新廠牌紛紛進入電動商用車的領域準備迎接新戰局。
開幕前的媒體日,小編帶來本次展出的焦點幾乎不約而同都目標電動車,且幾乎所有廠商都以零碳排、永續作為最新研發成果。不僅戴姆勒/M-Benz、IVECO、DAF、SCANIA、VOLVO等推出重型商用電動車(以重型電動卡車為主),經過兩三天在會展現場穿梭,就連輕型商用也大舉進軍電動車。以福特為例,上一篇已經分享純電重卡垃圾車,另外就是本次展出的主力電動廂型車(包含在國內已經具有知名度的旅行家及Transit都大動作推出電動車,會場上也同時展出Ranger等商用車,且場外甚至從漢諾威機場就能看到FORD E-TRANSIT的廣告,小編也藉此機會成為全台第一家試駕E-TRANSIT的媒體,可見FORD在商用車市場近年來開疆闢土的企圖心。而VWLCV 推出的ID BUZZ不僅外觀搶眼,且剛獲得Van of the Year(年度最佳廂型車),現場不僅展出一般版的ID BUZZ更在場外推出系列車款,例如救護車、冷鏈物流車等。
此外,本屆新添加運輸最後一哩路的區塊,主要是希望將未來的市區物流能推廣更低碳、更經濟的如三輪電動車。這個展區同時於室內及戶外同步舉行,讓這樣的物流概念讓更多車隊頭家可以實際體驗。此展區中居然有台灣優秀的廠商蓋亞,騎三輪電動物流車載重可達兩百公斤,最大航程可達210公里,當蓋亞的三輪電動物流車在會場上“奔馳”時由於它有獨家的防傾覆技術,因此吸引現場眾人目光。

雖然本屆的IAA讓這個展覽進入了新境界,但也因為受制於全球疫情影響,參展的攤位比往年少(大約少四分之一),來自全球各國的聯合參展今年只看到印度,不過倒是中國大陸有不少廠商積極進軍國際市場,在會場上中國廠商也積極曝光,像是比亞迪、寧德時代/CATL等。而且往年有些小攤位專門販賣各項商業車模型或相關小精品的攤販,此次並沒有看到這類的攤位,讓人感覺走在IAA的會場好像似乎少了些什麼,這反倒成了本屆IAA中另類的最大不同。




電動充電樁等配套也成為本屆展覽的重點之一。


傳統的尾車及車體在本屆會展上規模縮小不少。


這種配色感覺就像玩具車進入真人世界,這正是ID BUZZ最吸引目光的地方。


寧德時代的電池目前暫電動車市場約六成市佔,本次參展提出多項新研發成果。


本刊成為全台海外首試福特E-TRANSIT。




蓋亞三輪物流電動車在IAA會上頗受注目。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