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T法規修改後數十萬車主受惠 商業車界聯手舉辦「萬車升噸 造福百業 感恩晚會」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8/29/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講起以往的3.49T法規,一部車實際載重大概只剩兩三百公斤,車主們載了一車子的貨還沒開始做生意可能就要收到萬元罰單,這種痛搞了幾十年,政府就是不為所動。「2018年商業車智能研討會」第一次針對此議題召開「3.49T法規合法合理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及車主以座談會方式,探究這個法規的問題,但當時政府單位並不重視這二十五萬輛車主心中的痛。



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同業公會陳祈財理事長代表車主表達受惠的心聲
一直到109年9月4日交通部應數十萬車主需求與社會經濟效益的考量,接受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等商業車主聯合陳情,將陳舊且不符時宜的3.49T小貨車法規,歷經多次協商且參酌多元資訊正式提升為五噸,且認定5頓為小貨車,才讓這款車充分被使用。這不僅免去車主受罰的疑慮,更讓車輛充分使用降低趟次提升效能。
在法規修改的過程中,產業與官方意見分歧,讓交通部當責的上下官員與承辦人員傷透腦筋,但卻在多次會議後逐漸聚焦共識並非常有效率地推動新法規上路。為了表達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陳彥伯次長、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路政司長林福山、路政司科長趙晉緯、立法委員李昆澤等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協助大力推動修改3.49T升噸法令,讓百工百業受惠。日前由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主辦;台中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露營協會、露營車協會、台北市露營協會、新北市露營協會協辦「萬車升噸 造福百業」感恩晚會。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張玉穎理事長表示:「2018年舉辦第一場3.49T合法合理的座談會,當時政府官員完全漠視,後來透過媒體報導,學者專家論壇,才將此議題聚焦出修法方向,感謝交通部的用心。」;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同業公會陳祈財理事長還代表車主表達受惠的心聲,並代表頒發感謝獎牌表達謝意,由交通部路政司林福山司長代表部長及相關長官領獎;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同業公會林建智理事長在致詞中也表達當時修法過程的衝撞,但最終有很好的結論。整個晚會熱絡溫馨,讓交通部與會官員感受法規修改需體恤民意且與時俱進,要與第一線站在一起,才能真正解決百業之苦促進商業車界的營運效能提升。



交通部路政司林福山司長代表部長及相關長官接受業者的感謝狀。


前交通部長特別與會,並分享時任交通部長時的政績及點點滴滴。


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主辦此活動備受官方與商業車界關注。


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理事長林建智表達感謝政府體恤車主用車的困擾。


前交通部次長黃玉麟代表致詞。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