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為電動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推出全新eDrive電力驅動系統,大幅縮短充電時間並加大續航力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11/30/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充電耗時,續航力不足,影響了電動車的普及,目前全球各車廠和零配件廠商,競相改造現有電動車電力驅動系統,使它能解快電動車目前所面臨瓶頸。德國變速箱大廠ZF近日為下一代電動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推出名為「eDrive」電力驅動系統,號稱能一舉決這些問題,該系統已獲得許多車廠和電動馬開發商的認同,並已接到高達250億歐元的電力驅動系統的訂單。





ZF表示,eDrive新世代電力驅動系統,內含電動馬達、逆變器、變速器和軟體。eDrive透過採用模組化(all-in-one)的概念,在零組件和系統上導入多項創新技術,可實現「高效率」、「高輸出」和「短充電時間」的目標,兼顧功率密度和能源效率。目前各車廠正加速走向電動化的趨勢下,此一系統將成為各車廠電動車新的標準配備。

eDrive的創新技術,包括採用體積更小的電力驅動軸設計、分立器件功率電子,以及節省使用材料,讓電力驅動的生產過程,更為永續環保。藉由模組化概念,新的ZF電力驅動系統,支援各主流車廠所開發自家的電動車時,提供客制化的配置,對於終端用戶來說,新技術可提高電能效率,並增加動力輸出,同時縮短充電時間。

eDrive系統配置新的整合式電動馬達( e-motor),它比目前市場現有的電動馬達具有更高的電能密度。它所結合全新的冷卻技術和新的線圈繞線技術,是此一系統的關鍵性技術,此技術讓冷卻油直接流過銅棒,銅棒在運行時產生的熱量最多,這不僅實現了高效冷卻,而且在相同重量和安裝空間的情況下,可讓馬達性能顯著提升。此外,電動馬達持續功率輸出增加,高達峰值功率輸出的85%,稀有金屬的使用量也顯著減少。新開發的「編織繞線技術」進一步改進了「髮夾」式繞線,可實現總安裝空間減少10%。與傳統方法相比,僅三是繞線頭就可以減少大約 50%的空間,而使用的原材料也減少大約 10%,進而可以生產更環保的馬達。

ZF 已將其專利技術應用於高效、輕量、節省空間且不會增加下一代電力驅動系統噪音或振動的新型變速箱(DC-DC 轉換器),將發揮核心作用,可補償低輸出燃料電池電壓和高負載下的強壓降,以及為電動乘用車和商用車開發的新型高性能 ZF 電力電子平台,電壓轉換器實現高達 99.6% 的高效率。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