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童子賢跨刀相挺,裕隆設計中心班底成立庫得科技今發表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8/08/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過去3年的疫情帶動台灣電子商務的大幅成長,進而為台灣物流業帶來新的商機與動能,全球物流車需求激增,看好「純電動」物流車的未來,台灣電子業大老施振榮,跨足電動車產,攜手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以及友達光電、義隆電子、大佳國際投資等業者,共同投資創辦庫得科技,開發開放式電動物流車底盤平台X-Platform,今日試裝車首度公開亮相,此一平台具有低底盤、大空間、長里程等特色,可為全球物流業者提供量身訂制的服務。



今日在庫得科技的全新平台電動物流車底盤平台X-Platform發表會中,大股東施振榮在致詞時提到,他個人對於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吳舜文有著無限的感佩,正因為她當年成立裕隆的設計中心所種下的因,才有今日庫得科技X-Platform的果。施振榮之所以如此說,主要因為庫得科技的靈魂人物總經理楊孜仁,以及庫得科技最大股東為母公司創意庫的負責人江佩珊,都是出身於裕隆的設計中心,此外,裕隆集團中華汽車前副董事長劉興臺也加入了庫得的團隊。

庫得科技庫得科技共同創辦人施振榮早早就看好電動車產業,而他更看好的是電動商用車的藍海。施振榮表示,2011年他就提出了「電動車,台灣下一個電腦業」的願景,並預言「電動車將會帶動全球汽車產業生態的變化。」如今,電動車市場的成熟演進,「若能掌握此契機,循台灣科技業設計創新的精神,展現台灣具備設計電動車整車系統的關鍵能力,將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帶來發展的新契機,供應全球市場所需,這是他創建庫得科技的宗旨。

施振榮把電動車平台在電動車產業的角色,如同為電腦的主機板。他表示,開放平台才能有效匯聚ICT產業及汽車產業的優勢,啟動電動車產業典範轉移;垂直分工則能將各自的優勢極大化,共創價值、平衡利益。

科技業界暱稱「老廣」的庫得科技董事長吳廣義,本身也是科技業出身,他表示,綠能及智慧運輸,不論在台灣或者全球,商機無限。挑戰很大,但這就是機會。此外,台灣的企業未來面臨大量的碳權需求,選擇庫得科技的電動物流車將成為減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徑。隨著疫情過後電商行業的熱絡,同城速運、冷鍵物流面臨著行業快速發展,利用電動車具備之優勢來降低能耗、智能座艙來提升效能取得關鍵競爭優勢。

庫得科技總經理楊孜仁表示,庫得科技發表的首款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全新定義了電動物流車該具備的產品屬性,除了空間與性能的優勢外,智慧座艙使車隊管理及駕駛環境融為一體,展現台灣電子科技產業與車輛產業系統整合的成果。此外,「庫得科技採用垂直分工的造車思維,尋求彈性化、模組化的產品組合。」庫得科技的造車模式提升了零部件模組化共用率,降低研發時間及開發費用,同時也催生出優秀的系統供應商。庫得科技X-Platform提供車身、車體打造廠更多的彈性及物流業品牌個性化及功能化的訂製空間,還可拓展不同的商業用途,包括小型客運巴士及多功能廂型車等。

今日亮相的X-Platform平台試裝車,負責車輛造型創意的負責人江佩珊表示,這台試裝車車頭和車室造型,運用了鯨魚尾巴擺尾潛水的意念,以凸顯它的環保特質。除此之外,它的座艙可供三人共乘,儀表台配置全數位儀表和平板電腦般的超大中控螢幕,車外後視鏡配置電子式虛擬後視鏡,車外影像會顯示在車內A柱上的螢幕。而它的電池配置在底盤大樑中,具有防撞的安全考量,但一般常見電池配置在車身兩側的設計有所不同。它的後方平台最大載重大約 3.5噸到5噸之間。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