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汽車解決方案與科技正 帶動博世業務成長

CVNews 商業車誌: Davis Yang|09/06/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軟體是未來交通的關鍵。在軟體定義汽車領域,沒有 其他企業與博世同樣具備同等的解決方案及科技,舉凡車用中控電腦、雲端解決 方案,乃至半導體科技。博世將得益於其車用軟體專業以及相應的必要硬體,在 車用電腦領域亦已經穩定成長。博世預期,僅在用於駕駛輔助及資訊娛樂系統的 車用電腦相關業務,營收將於 2026 年達 30 億歐元。縱使大環境仍然不穩定且具 挑戰,博世整體業務發展樂觀。



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 2023 年營收預計將穩健成長 10%,主 要來自價格影響及數量增加。博世集團執行長 Stefan Hartung 博士於德國慕尼黑 舉行的 2023 年 IAA 國際車展中表示:「博世具備軟硬體專業,將應用新科技, 實現軟體定義汽車,使其加速上路。」

Hartung 補充:「在軟體定義的未來交通中,不僅硬體至關重要,不同來源的軟 體間的互動也很關鍵。」博世較以往更強化其交通移動軟體公司的定位,同時持 續發展硬體專業。為此,博世將於 2024 年 1 月 1 日正式重整博世交通移動業務 事業群,強化跨部門協作。在交通移動領域,博世目前擁有約 38,000 名軟體工程 師,人數為汽車產業之冠。

博世軟體讓交通移動更安全、更永續

軟體定義汽車需要全新的中央化的資訊科技及電子架構。博世是業界少數著手開 發汽車電子與雲端互動控制架構的公司,並提供硬體中立的軟體,所使用的晶片 可以來自不同的製造商。其成果之一是用於駕駛輔助及自動駕駛系統,並可以達 成軟硬體解耦的特殊中介軟體。以軟體作為設計及開發起點的汽車,能帶來更個 人化、數位化的駕駛體驗。駕駛輔助等新功能得以用雲端更新軟體的方式添加。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成員 Markus Heyn 博士表示:「我們已經很習慣持續 更新智慧裝置。車子也是一樣的,無論改款或車型變化,都應該要能隨時接收新 功能。有了博世的車用軟體解決方案,汽車將有更多可能性,因為軟體將成為提 升便利性及永續性的關鍵。」 例如,裝載於電動車的軟體將能用於聯結式的能源 及熱能管理,因此最高可降低 20% 的電池充電時間。

博世電動交通業務發展蓬勃,正穩定邁向 2026 年 60 億歐元的營收目標。去年, 博世的電動車零組件產量就已成長約 50%。今年,電動車用動力馬達產量將可增 加一倍。博世的軟體亦在更廣泛的電動交通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以自動電池回 收系統為例,軟體將能判斷電池的來源及狀態,也能指導使用者快速且安全地完 成拆卸電池組的流程。

獨立於硬體的全新控制概念

雖然硬體及軟體工程逐漸各自獨立,但實際上卻可以相得益彰。這個趨勢在新一 代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ESP)等現代的意外預防系 統特別明顯。其中的關鍵創新科技是全新的控制概念: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2.0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2.0)。此軟體不僅能介入煞車系統,亦能控制車輛 動力系統及電子轉向系統。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轉動方向盤,同時縮短煞車距離, 進而提升駕駛安全。對汽車製造商而言,新系統最大的好處是能整合車用中控電 腦或 ESP 控制元件,未來也能以離散型軟體套件形式存在。此軟體解決方案將作 為車輛動力管理的一部份,中央控管煞車、轉向、動力系統、底盤,協調車輛動 力的各面向。

博世工業科技貫穿整條價值鏈

然而,博世的軟體將改變的不僅僅只是駕駛體驗,汽車製造的方式也將有所不 同。例如,博世透過追蹤解決方案以確保汽車供應鏈無虞。透過即時監控貨運木 箱的位置及狀態,提供透明、確實的貨態追蹤。工業 4.0 軟體 Nexeed 則可大幅 降低電池工廠的報廢率達 10%至 15%。此外,博世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早期偵測汽車製造過程中的異常及錯誤,以降低生產成本。博世 已經將此 AI 軟體用於自身 50 座工廠。其中,博世位於土耳其布爾薩的廠房,已 成功透過此軟體,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