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東京車展現場直擊:前進2020年東京奧運,HINO Fuel Cell Bus節能環保為優先

CVNews 商業車誌: 蔡致堅|10/29/2015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雖說TOYOTA目前以Hybrid油電科技位居領先地位,實際上早在1992年就開始針對氫燃料電池進行研究,然而因諸多現實問題和技術導致未有解決之道,姑且先將重心擺在Hybrid領域;然而隨著氫燃料電池車Mirai的量產打開新能源動力僵局後,TOYOTA旗下商用品牌HINO也推出全新世代Fuel Cell Bus,期望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大顯身手。



基本上早在2005年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時,HINO就曾打造8輛燃料電池巴士當作會場接駁車使用,時隔10年後,在2015年1月於豐田市投入大眾運輸公車試營運,而東京車展所發表的Fuel Cell Bus,擁有10525×2490×3340mm的車身尺碼,造型比起現在的Blue Ribbon巴士更具未來感,除了配置面積更大的車窗玻璃,後輪更採半隱藏式設計,主要是希望藉此降低風阻係數來提升續航力。

動力部分以氫燃料電池為主,同時具備外部發電機,因此能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的運行,當然零二氧化碳排放有助於環保,帶給民眾最潔淨的生活環境。車艙以寬敞無障礙以及清爽無壓迫為主要訴求,車門的地板稍有傾斜角度,方便身障者輪椅的出入。而駕駛座是以減少壓力、寬敞視野、操作簡單為前提,並基於體恤司機長時間開車的辛勞,座椅更採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雖說Fuel Cell Bus目前是以概念車型態發表,但幾乎所有量產條件都已具備,看來要趕搭2020年東京奧運列車應該不是問題。至於氫燃料站等硬體設備的建置,現在東京市政府也和TOYOTA展開工程,因此在2020年之後將有機會見到輕燃料電池公車在東京穿梭。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