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 與會大爆滿 產官學共同研議商業車未來(上)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2/14/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數十年來商業車的資訊交流,總是以口耳相傳為主,商業車的變化、未來趨勢向來不受重視,而產業窒礙或法規問題更多淪於業者們數落官方的不接地氣卻找不好的方式與政府溝通。2018年創辦的第一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就是希望用更理性且深度的方式,讓產業的資訊得以正確且接軌國際趨勢,沒想到以建置資訊交流平台的研討會,經過五年的歷練,如今已經成為商業車界一年一度最大規模的研討活動,甚至獲得政府高度重視。今年度「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於12月13日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參加的人員滿到還有政府代表拉椅子坐在入口聆聽,議程從開幕論壇的「2050淨零排放商業車之變化與因應」到閉幕論壇的「商業車法規之改善建議」,不僅兼顧國際趨勢更重視產業現況。





交通部路政司長代表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詞表示對於本活動的重視。
開幕式由交通部路政司林福山司長代表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出席致詞,林福山司長表示:次長特別重視這年度的大型研討會,雖然臨時行程無法親臨還是指示交通部相關局處派員全程參加。而且政府目前努力推動「2050淨零排放」的大目標特別是綠運輸還有碳稅等觀念及未來的施行都需要商業車界的配合。因此,此次的研討會可以規畫這議題,交通部非常樂意來與業界溝通目前的規劃,尤其看到現場如此多個公協會的代表,相信這研討會的成果將相當豐富。研討會總召集人台大張學孔教授表示:「2050淨零排放」是全球一致的方向,但如果沒有運輸業的配合這項目標是無法達成的,而「2050淨零排放」最關鍵的就是每一段時間的進度確認,另外就是要聚焦Focus才能確保每一階段的完成。

開幕論壇分上下兩場上半場由張學孔教授主持。交通部路政司林福山司長主講「2050淨零排放與商業車相關之政策 」;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談「政府對電動載具研發與規劃及電動物流車獎勵計畫」;戴姆勒亞洲商車(DTAT)執行長朴正祐則以「國際廠商對於電動卡客車之研發與配套」分享目前戴姆勒以淨零為前的產品進度,甚至還提出九項建議(如:從燃油車轉換成電動車政府不僅應該補助車輛的購置更應該站在推手的角色提供如電動樁架設的全面補助配套),透過政策與國際車廠的交流讓在場的與會者了解政策的方向還有產業的需求。

下半場的「2050淨零排放商業車之變化與因應」由前交通部常務次長現任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吳盟分主持,東立物流施皇吉總經理談東立物流園區如何實現「2050淨零排放產業實例」;彩碤新能源鄭英豪董事長則從甫於拜訪英國氫能車產業的經驗談起分享目前英國對於淨零除了電動車還有氫能源車的實例,也談該公司將於明年完成氫能源巴士並配合高雄市政府在高雄試行。東吳大學蘇雄義教授則針對目前公車業巴士車隊電動化的效益與障礙提出他近期進行質化研究與相關調研的主要發現與見解。(待續)




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分享電動物流車補助計畫。


DTAT執行長朴正祐從國際車廠的角度建議國內電動車發展的全面帶動。


開幕論壇由台大張學孔教授(左)及車聯網協會理事長吳盟分(中)主持,著眼與業界對於淨零排放的實質作為與新能源車量方案。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