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車輛資料蒐集有效性與正確性 區塊鏈開創智慧交通新時代暨SIG正式成立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30/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工研院為了推動車輛資訊的正確性與有效性,展開車輛關鍵資料管理SIG推動產業倡議計畫,因此與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與陽明交大事故鑑定中心攜手,並獲得數位發展部支持,成立區塊鏈開創智慧交通新時代暨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並於11月3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本計畫對於未來事故鑑定的準確性及接軌國際規範促成相關法規及草案訂定等多重意義。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對於龐大的監理單位保有的車輛資料希望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提升應用效能。
交通部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在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台灣的監理單位擁有高達44億筆資料,但是事故時需要耗費的時間與人力來篩檢出有效的紀錄卻是一份繁重的業務,更遑論如何確認這些資訊不被竄改且具有公信力,因此透過這個SIG團體上下各單位的推動,將可以讓這些龐大的資料有效地管理且應用;而且希望未來國內相關法規以參考UNEC為主,讓國內法規與國際接軌。
協辦單位車聯網產業協會吳盟分理事長表示,以往車輛的紀錄都是以OBD2為主,但是隨著智慧車輛與車聯網的時代來臨,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蒐集車輛數據的產業應用也將快速發展,例如:有數據顯示70%~80%的車禍都是因為沒有注意到前車狀況所引起的,但像是這樣的說法,是否有大數據支撐或者更具公信力的認證,這樣才能讓車輛資訊的蒐集更具意義。
隨著智慧車輛與車聯網的時代來臨,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蒐集車輛數據的產業應用也快速發展。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執行長張傳育表示,區塊鏈技術雖然較無法被輕易竄改,但仍有遭未知惡意攻擊或竊取的隱憂,因此工研院發展關鍵硬體「匯集區塊鏈與物聯網資料的可信賴裝置」(Trusted Keeper),就是為了確保車輛資料來源正確性度,強化關鍵資料的證據力,可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甚至成為監理單位採信的依據,以釐清相關肇事責任或賠償事宜,供汽車保險業者、汽車產業與政府機關有效的應用。
寶錄電子公司黃日耀副總經理表示,該公司從政府規畫數位行車紀錄器的標準制定開始便投入這個專案,而數位行車紀錄器的推廣,不僅是資料精準、正確,更可以省下大量的行車紀錄用紙盤的浪費與不科學,而今天相關單位成立SIG,將會讓數位行車紀錄器的重要性更被重視,也讓更多車輛數據的蒐集,不僅釐清事故甚至可以提高車輛行駛的效能。




車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吳盟分表示智慧交通的日新月異,車輛資訊的存取也需要與國際接軌。


寶錄電子黃日耀副總建議數位行車紀錄器應取代目前紀錄紙盤的作法積極。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