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淨零碳排」、「電動物流車政策」會如何影響商業車界?「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 讓你通盤了解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21/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商業車智能研討會」自2018年創辦後,已成為國內掌握商業車最新趨勢的關鍵交流平台。商業車智能研討會是以智慧運輸、新能源、節能為主軸,再輔以車輛科技、法規議題或零配件耗品新知等。本屆將以「2050淨零排放」為開幕論壇,探討淨零碳排的大方針下運輸業的變化與因應;再則針對危險品運輸及法規與運輸業產業提升等議題進行研討座談。透過業界領袖、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交流,為運輸業的阻礙提出解方。本屆研討會將在2022/12/13(星期二) 9:00~17:00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商業車相關業者踴躍與會並歡迎提出各項建議。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相當重視商業車智能研討會的交流,屢屢到場表達支持與肯定!
歷屆成果 有目共睹
從第一屆(2018年)商用車智能研會開始,當時不論是3.49T升噸的合法合理性座談會、人口老化商業車新商機、冷鏈物流市場趨勢等如今回顧無不創產業之先;2019年「電動載具與自動駕駛對運輸業的影響」、借鏡日本的商業車新趨勢,第一次台灣邀請國際專家抵台分享日本自動駕駛的進程與商用車演進;2020年則聚焦疫情對於商業車的發展,當時國內市場剛受到新冠肺炎的重創無人駕駛的載舉因應疫情加速發展,但公車及遊覽車業者卻在疫情的衝擊下受到政府有限的關注與補助而透過研討會提出訴求,也因應疫情首度透過網路邀請國際品牌(戴姆勒Daimler/FUSO原廠)經理人談車隊管理的應用成效;2021年第四屆商用車智能研討會,從「國家電動車政策與商業車發展」切入讓業者瞭解政府電動車政策,提出產業的需求,再加上輪胎科技、數位行車紀錄器及遊覽車車體與營運問題…等,讓與會者了解新產品科技,更能針對政策提出產業觀點。
歷經四屆的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不僅成為運輸界年度議題的盛會,甚至第一屆3.49T升噸的合法合理性座談會的內容都成為後來促成法規修訂的參酌基準,從第二屆開始交通部皆派員全程與會,前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目前任職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前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現任數位產業署長)皆多次與會,甚至交通部陳彥伯次長還親臨論壇,展現政府相關單位對年度研討會成果的重視。

淨零碳排 影響重大
本屆的開幕論壇「2050淨零排放商業車之變化與因應」分為上下兩場,因為此全球大政策方向,不僅在國內開始受到廣泛討論,甚至為了與全球同步趕上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國家政策目前全面啟動探討方針與做法。而碳排放量佔約12%的運輸業未來政策上將如何規範(包含獎勵與罰則),勢必會陸續出爐,如同上一期本刊提到的「碳盤查」、「碳稅」等都將多管道並行,加上運具使用新能源(電動車)等變化,運輸頭家們還是在各自崗位上默默耕耘等著政策來規範,還是透過研討會來聽聽學這專家的看法也提出企業現況的回應。本屆研討會依然非常榮幸邀請台大土木系張學孔教授擔任總召集,並且擔綱上半場的主持人;而上半場中以政府政策為主軸,將邀請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福山與工業局楊志清從政府的視角談目前針對2050淨零碳排的種種計畫還有最新的電動物流車相關政策。同場邀請國際品牌CEO(台灣戴姆勒亞州商車執行長朴正祐)分享「國際廠商對於電動卡客車之研發與配套」。
下半場由車聯網協會吳盟分理事長(前交通部次長)接棒擔任主持,焦點則從產業面目前的規劃與實質做法來探討2050淨零碳排是否能落實。將由東立物流園區 施皇吉總經理分享位於台北港目前正大興土木興建的園區如何實現2050淨零排放;另外,也邀請今年四月份發表氫能源電動巴士的彩瑛新能源鄭英豪董事長公司分享「新能源車輛(如氫燃料電池)台灣的發展現況」。以及東吳大學蘇雄義教授談目前政府推動巴士車隊電動化的效益與障礙。從開幕論壇的規劃就不難看出主辦單位並非僅著眼政策的佈達,更希望運輸業能認知淨零排放未來對於運輸業將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
關於「商業車智能研討會」其他場次的精彩內容,將陸續為大家解析。了解「淨零排放」政策,提出你的建議,讓政府在決策的過程中參考,「第五屆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不容錯過,座位有限,請即早報名!




商業車智能研討將多年不受關注的商業車議題透過研討方式彙整意見作為政策參考(圖中為研討會召集人張學孔教授)。


車聯網協會理事長吳盟分(前交通部常務次長)擔任開幕論壇主持人之一。



改裝及特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