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局外人!台88線快速道路飛來鐵片砸死對向車道駕駛絕非偶然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3/30/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屏東縣警察局畫面)
三月17日上午發在台88線快速道路,高雄市中山高中李姓女老師通勤路上,突遭對向車道飛來鐵片砸破前擋當場慘死的車禍,後經屏東縣警察局專案小組偵辦,且調閱數千個包括國道門型資料與交流道監視器畫面,即於三天三夜內宣告偵破的案件,但絕非最後一個肇生不幸的案件。



(屏東縣警察局畫面)
就統計數據來說,大貨車所造成的A1類案件,或許因為事發重大,且造成許多不幸,每每在結案之後,幾乎不再有人真正抽絲剝繭,根據屏東縣警察局專案小組公布資料顯示,事發原因,乃行駛於台88快速道路之大貨車左前輪後軸前輔助鋼板座斷裂掉落路面,經過約10分鐘後,經後方車輛輾壓後彈起,因而飛到對向車道、砸中女教師所駕駛轎車前擋造成不幸,後來全案則依照過失致死最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其間,為偵辦本案,專案小組除動員大量人力訪查車輛修配廠、比對掉落物,實因快速道路未設置車牌辨識系統,所以警方僅能夠從時間點進行推估,加上比對各監視器畫面,方能以車追人釐清肇事責任。

但像是這類案件其實層出不窮,意外的肇生、事出必有因,中南部警力與設備不足的現況由來已久,駕駛人未確實依照作業程序,確定貨車狀態貿然出車,若警力與相關稽查能夠充分過濾上快速道路車輛,能夠比照國道攔查等,或許可以避免不幸,逝者已矣,對於肩負推動經濟發展之貨車管理,主管機關是否應該強化執行單位人力、物力等等,才能別再讓這類事件造成更多家破人亡的不幸事件,另外肩負經濟重擔的駕駛人、車輛保有人,更應該尊重自己、善盡維護車輛與維護所有用路人權益之責任,商業車誌堅信「所有意外都可以防微杜漸」,「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意外」,今後我們也將本著職責,所有用路人都可能成為交通事件的關係人,「沒有人是局外人!」。

在此同時更鄰近「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週年,當初亦是因為位於鐵路邊坡的工程車,未依規定在斜坡停車時停妥車輛且拉上手煞車,結果造成49人死亡與213人輕重傷,更牽涉到工安問題等等複雜的因素,商業車誌希望在這些國人犧牲之後,相關主管機關能否從源頭就好好管理,才能不再發生更多不幸。


鄰近「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週年,當初因為位於鐵路邊坡的工程車,未依規定在斜坡停車時停妥車輛且拉上手煞車,結果造成49人死亡與213人輕重傷。

改裝及特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