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業者的情何以堪 政府是否只能雪上加霜(下)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7/21/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上一篇談及幾次遊覽車的意外,因為相關單位的反應不當導致媒體不夠精確的報導,讓遊覽車安全在一般民眾的心中,總是充滿疑慮。加上目前受到疫情的衝擊,遊覽車業者更是苦不堪言。面對這些阻礙,先前舉行了座談會/研討會,本刊更是集結了遊覽車業的回應,期待用理性的方式探討問題的癥結,更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可以聽到業者的心聲。



透過研討會的方式,整合政府單位、車體業者及遊覽車業者等,共同探討解決之道。
理性探討問題癥結
在四月份的「2021商業車博覽會」中由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舉行「談遊覽車的安全及相關法規問題座談會」邀請遊覽車同業公會代表、車廠資深顧問、車體廠法規技師及審驗機構,同場針對以下議題進行探討:台灣遊覽車的安全疑慮、車輛結構問題、法規窒礙並提出解決建議。本座談會的主講人及與談人包含: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副理事長周文灝(亦是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及CVTDA 理事)、台中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治本、前裕益汽車FUSO巴士部顧問陳端陽、昇鋒汽車法規專員周明宏及VSCC(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技術處吳湘平處長,由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玉穎主持。現場除了相關業者出席外,國內客運遊覽車政策的推手台灣大學張學孔教授亦撥冗與會。此座談會是鑒於每當國內遊覽車發生車禍後,政府單位或大眾傳媒的過度反應或錯誤反應導致民眾長期對於遊覽車的安全產生質疑。為了正視台灣遊覽車業者長期被汙名化的困境,從產官學研等面相綜合提出論述。
周文灝理事長點出3月16日遊覽車在蘇花公路發生重大車禍造成6人死亡的悲劇,但運安會在未有通盤結論時即對外發表質疑遊覽車系統性結構問題等,讓一般民眾對於遊覽車的安全長期抱持質疑,尤其交通部大動作召回1189輛車的新聞釋出對於遊覽車業者更是雪上加霜。但不論結果如何等新聞風頭過後更正的資訊都已乏人問津,對於業者只有重創後的自力更生,而且也提出國外原裝遊覽車像灰狗巴士等,也都有車體嚴重毀損的重大案例,何以台灣的遊覽車就被貼上拼裝車的惡名,周文灝更建言交通部近年宣告大客車車身結構強度法規,但國內車體業者仍需強化具備車身結構之設計分析與偵錯改善能力,打造符合該項車輛安全法規要求之大客車;也期盼政府理解業者、體恤業者的努力與辛酸。
前裕益汽車FUSO巴士部顧問陳端陽則點出,依現有法規,安全門的設置規範,為離地高度不得低於 70 cm、淨寬度 55 cm、淨高度 160 cm。這個規範全球獨有,而此次重大事故,車速45 km/h擦撞山壁,竟然讓車體掀出大洞,因此安全門的設置規範,實有檢討的必要性。歐盟的設置規範離地高度是與車內走道同高,如此對側圍骨架結構強度影響較小,且可放在後軸上最理想。而台灣的規定高度後懸放不下,只能放置於後軸前方車身中段骨架結構最弱的地方,所以特此建議仿照歐盟的安全門設置規範較為理想。遊覽車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則指出,幾次的重大遊覽車車禍,政府只是將法規加重在車體或營運業者的身上,但是詳究其因造成車禍最大的因素卻是司機(不論是蝶戀花或者是紅珊瑚火燒車),因此政府應該強化的是司機的訓練及素養,更別說現在的車款日新月異,有很多操作按鈕及模式都是英文,在緊急狀況下司機可能會不知道該啟動什麼或做哪些反應,這些才是政府應該積極作為的。

解決產業問題 政府應與民間攜手
自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可想而知遊覽車業者的營運一落千丈,或許在去年夏季後出現了一波報復性旅遊,讓遊覽車業者可以有了一絲生存空間,但三月的意外事故衝擊了好不容易有了一線生機的遊覽車業,五月的疫情爆發,又再次重傷了這個產業。本刊從去年開始陸續地專訪一些遊覽車通運公司的營運之道,希望分享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還是有業者找出了市場的藍海(像是三月號專訪地球魚通運旅行社蔣君婓董事長)。此外,本刊也多次拜訪國內遊覽車車體的資深業者,像是受VOLVO原廠認證的大吉還有國人熟識的一友車體等等,都是希望讓更多國人了解台灣有穩紮穩打的車體業者甚至還有與世界同步的技術可以銷售到海外。而今年三月裕益汽車發表的賓士OC 500巴士,在車體的打造工藝上完全採用德國原廠標準,這樣頂規的車體打造技術引進,相信對台灣的車體業者也將是一項刺激,讓車體的技術得以精進。
關於,316車禍的調查報告終於在6月18日對外告正式公布,VSCC會同公路總局清查比對受查驗1189車輛座椅固定方式與辦理審驗時報告,發現有789輛與報告不符,要求三家車體業者限期於30日內以書面方式提出說明及改善措施。交通部長王國材同時指示啟動安審2.0制度檢討,朝強化車輛業者施工要求(包含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檢討強化、確認技術能力、建立廠規施工要求等)、落實品質一致性實車核驗(包含增加檢測、審驗機構在車輛打造中實車比對)。本刊在上一期報導有關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CVTDA目前正規畫著手車體監造師所需要的專業與訓練,來提升台灣車體業者的技術水平。而這正符合,產業的需求及交通部的期望,否則交通部的立意再良善,但看在業者眼中,因為審核單位對於車體打造的專業不足可能流於書面及行政作業,而無法真正幫到產業。甚至在下一次又有意外發生時,又再度從為官的立場,無視於遊覽車業者的情何以堪。



前裕益汽車巴士部陳端陽顧問對於國內車體的法規點出多處不合宜之處。


日前裕益汽車發表的賓士OC 500巴士,將讓台灣的遊覽車打造技術與國際接軌。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