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金援 自駕巴士發展全力啟動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9/09/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近年來政府大推動自駕巴士的研發,不論是工研院、交通部等輔導的專案在前幾年讓不少業者躍躍欲試,但由於自駕系統的成熟度遠不如預期,全球相關專案也紛紛延後上路時程。但自動駕駛時代還是會緩步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就如同自駕巴士在台北市信義路段的半夜試運行。日前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及安侯企管(KPMG)舉辦「自駕巴士策略發展國際論壇」,就針對自駕巴士的發展整備度、實作課題、政策推動及安全營運法規等,進行跨領域的研討,希望能透過論壇方式擘劃自駕巴士的發展藍圖。



公共運輸將因為自駕系統的導入更擴大其多元性。
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臨致詞時就宣布了多項利多,像是:包括公路公共運輸4年計畫補助245億元除鼓勵汰舊換新補助電動巴士外,也將自駕巴士納入考量;另外交通部智慧運輸計補助42億元,也應將自駕巴士這項目加入。此外,交通部特別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設置十個產業小組,自駕巴士也將納入產業推動重點。林佳龍表示,未來台灣建立自駕車國家隊AB Team (Autonomous Bus Team)有其的重要性,交通部鼓勵多起自駕巴士與車聯網測試計畫,更在車輛技術之外,針對周邊環境的整備度、營運可能衍生問題也都進行深入的探討,希望加速自駕車應用上路。

ITS Taiwan理事長張永昌表示,自動駕駛與電動車、車聯網、共享服務、商業服務是智慧運輸系統(ITS)的五大重點領域,交通科技已進入行動服務時代,期與相關單位合作建立完建的自駕車生態系。疫情時代影響下誕生的「零接觸經濟」,更顯自駕車發展與應用的重要。

論壇邀集國內外產官學研代表,廣泛探討目前國家發展自駕的專案成果(如淡海新市鎮、桃園機捷社區、台北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及台南沙崙試驗場)。KPMG就今年台灣首次加入評比的「自動駕駛汽車準備度報告」分享產業趨勢,並邀請國家評比排名第一的新加坡、第三的挪威及加拿大等分享當前自駕載具發展與議題。台大土木系教授亦是ITS副理事長張學孔教授,從未來的交通發展談起帶出自駕載具與共享的趨勢及台灣應該在自駕載具上的政策推廣與方向

論壇後段,針對自駕巴士安全營運及法規調適進行深度對談,自駕車在法制上需要人/地/車/站/路/物六個面向的配合,而服務落地階段則需要場域、技術、服務營運商整合合作,在以迎接自駕巴士運輸來臨前,不僅是相關經驗的分享,還有法規等地超前部署,才能讓政府百億投資逐漸看見具體成效。



ITS副理事長台大張學孔教授論述"我國自駕巴士發展藍圖擘劃"。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