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爭取法令開放帶動產業進步 專訪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11/07/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專訪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林建智

成立於2005年的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近年來可說是以大力推動租賃小貨車相關法令的修改與權益爭取,來服務所有小貨車租賃業者們。而這次本刊邀請到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與我們對談,讓我們能夠了解公會方面對於產業未來的發展與現行法令上對於小貨車租賃業的限制。此外,林建智理事長更力邀公會總幹事、同時在租賃業也相當資深的劉裕昭先生一同加入,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在會員們背後做的努力。



目前尚未對大貨車部份有適當的法規來友善業者。
全台小貨車租賃 台北市已是規模最大
目前全台租賃小貨車的規模大約在2萬4千輛到2萬5千輛左右,而經營小貨車租賃的業者,在台北市約有300多家,另外也有部分在新北市,故也有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的存在,而其餘地區由於不到能夠成立單一商業同業公會的規模,故併入所謂的一般商業聯合公會當中。雖說相較於小客車租賃業的規模是小巫見大巫,但小貨車租賃在整個台灣的運輸物流產業鏈當中卻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爭取更合適產業發展的法規與環境
但雖然運輸產業可說是台灣多年以來的隱形經濟推手,但是在相關法規以及整體產業的環境,卻顯得十分落後,並且明顯跟不上產業的發展。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林建智表示,目前公會最主要的服務,都是透過促請政府修改相關法規,來改善產業環境的方面。另外也有像是透過與保險公司的溝通,爭取較為合理的費率計算等。

其中小貨車的驗車規範方面,現階段規範新車一到五年每年驗一次,而第五年過後每年驗兩次。相信有車的讀者都知道,驗車雖然不是件難事,但就是要排個時間去驗,對於上班族來說已經事一件頗為麻煩的事,對於少跑一天就少一天收入的運輸頭家來說,自然更是困擾。而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劉裕昭表示,在現今造車科技持續進步的情況下,商用車無論是耐用度與排汙表現已是今非昔比。就算考慮到小貨車里程數與車輛耗損較高,無法比照自用小客車新車前五年免驗,第五年至第十年一年驗一次,第十年過後每年驗兩次的模式,若能夠開放前三年免驗,相信對於運輸頭家們絕對是更友善的舉措。

此外,關於2017年就已經提出修改小貨車租賃僅限自用規定。林建智理事長表示,雖說目前政府原則上傾向同意開放,但由於目前與貨運商業同業公會之間,仍有見解上的不同,未來仍有待進一步的協商。事實上,開放租賃業者出租小貨車給與運輸業,也代表無論是運輸業本身,甚至是一般想要從事運輸業的民眾,能夠透過更低的門檻,來取得資金負擔較重的車輛。同時林建智理事長表示,開放的重點在於,使人民能夠有更多元的選擇,透過市場機制來做篩選,也能夠藉此加速運輸與小貨車租賃業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在此他也舉了UBER為例,起初進入台灣市場時雖然是違法,但在消費者之間廣受好評之後,實際上不但沒有讓傳統計程車就此消失,反而加速傳統計程車在服務上產生相當大的質變,而如今UBER也再度以合法的姿態重回市場,這樣一來除了消費者得利,整個運輸業的環境也有所進步。所以他認為,反對這個法規的修改,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因為修改後並不會有任何一方的利益受到損害,反而促進產業整體的進步。

林建智理事長更直言,「要產業有所進步,政府應該要洞察趨勢,讓法令走在前面」。對於不適合、過時的法令更應該盡速修改,而不是等到產業型態改變之後,先對業者開罰再去慢慢改。其中爭取小貨車重量上限從3.49噸提高到5.5噸的議題,就是政府修法牛步的最佳寫照。

從冷鏈事業出發 放眼貨車租賃
除了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身分之外,林建智更是國內首屈一指冷凍車品牌,邰利集團的總經理。雖然在專訪中謙稱「經營小貨車租賃是副業,冷凍車事業才是主業」,但他卻透過冷凍車事業的專業優勢,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冷凍車租賃事業。

邰利租賃雖然同樣提供長租與短租的服務,但最大的特點與優勢就是自家打造、採用世界第一品牌Termo King與三電冷凍機的冷凍車,並且從1噸到26噸的車種一應俱全。同時在企業長租的部分,更有一套從客戶情報蒐集、需求分析掌握、設計提案與報價到簽訂契約、交車與售後服務的完整流程。也因如此,國內許多業者所使用之冷鏈物流車,不是由邰利所打造,就是邰利旗下的租賃車。除了車輛後續保修都由全台六個邰利直營分公司包辦,車輛維修時提供客戶冷凍代用車的服務,其強大的專業冷鏈後勤支援,是其他一般貨車租賃業者難以望其項背的。

雖然目前國內運輸相關產業,在法令的不健全且改善速度相當慢的情況下,仍有許多待改善的地方,但像邰利這種事業的車體業者且提供便利的租賃條件,相信對物流未來的行車效益或運輸頭家本身的利益都會是正面的助益。


在這次的專訪中,林建智理事長(右)更邀請到劉裕昭總幹事一起加入專訪。


國內許多知名企業所使用的冷凍物流車,都是由邰利所打造。


邰利租賃在對於冷凍車企業長租的服務上,有相當嚴謹且完善的規畫流程,為客戶量身訂作專屬規畫。


劉裕昭總幹事表示,現今新商用車在安全性、耐用性與排汙表現皆更加優異,放寬驗車規範相當合理。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