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筆?廣州市政府出資為境內公務車全數裝備GPS與車隊管理系統!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27/201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降低「公車私用」引發的民怨,以及對於公部門財政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日前廣州市政府正式宣佈,將編列正式預算,為旗下所有公務用車裝置衛星導航裝置,以及以該裝置為核心的車隊管理系統。




根據估計,若完成廣州市政府所有公務車輛的系統安裝,每輛車的安裝成本約1659人民幣左右,而廣州生產力促進中心廣州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服務項目中標公告顯示,最遲將在

今年八月31日前完成約一萬輛公務車的車載終端設備安裝測試,並且實現進行系統管理的目標。


廣州市政府表示這首批一萬輛公務車將裝置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整批採購金額為1658.89萬人民幣,還要比去年就開始的試營運系統便宜一半以上。

專為廣州市政府公務車量身打造的車載電子監控系統,可以提供定位、通信、身份識別(上車刷卡啟動),而且可實時監控並且具備歷史軌跡回放等功能,該系統所有監控數據會即時回傳至監控中心,系統對每輛公務車建立使用情況報表,而且也建置專屬團隊與人力來進行規範與建議。


所以藉由北斗星系統與車隊管理軟體,獲得授權的管理人員,僅需在電腦上輸入車輛的車牌號,就能即時知道該車的使用情況,而且可以清楚瞭解公務車是否出現違規使用的狀況,而每輛車更安裝RFID無線射頻識別終端,而若非公務車指定的駕駛刷卡出車,系統也會自動發出信號告知行控中心。

依照廣州市政府黃埔區與市財政局、市城管局完成相關試營運的結果反應,該系統每年約可為公部門省下約25%的無謂支出,廣州市所有公務車總共約可省下每年七千萬人民幣的支出。


零件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