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領軍 新能源車款首發 FUSO 東京車展大顯身手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0/29/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首發FUSO Super Great具有自動駕駛Level II系統,成為東京車展的焦點
以 『Open Future 』為主題的2019東京車展,雖然受到明年東京奧運的場館修建影響,只剩兩大展區(五個展館)加上一個戶外區域, 但所有展商還是卯足了勁展現他們對於未來車輛的藍圖。而商業車部分,今年參展的四個品牌FUSO、HINO、ISUZU、UD也各顯神通,要讓全球車界看到在新概念、新能源車款、智慧駕駛...等未來運輸領域中日本品牌毫不遜色。其中FUSO 在展場布置上就以黑色搭配科技感的彩色光線,同場展出四部精銳,大力推升這個品牌的企圖顯而易見。



Mitsubishi Fuso卡車及巴士總裁暨執行長Hartmut Schick為Vision F-Cell揭幕
在眾多東京車展的開展記者會中,FUSO以發表具有自動駕駛 Level II的Super Great及揭幕燃料電池(Fuel cell) 概念車Vision F-CELL這兩款重棒成為全場焦點之一。Mitsubishi Fuso卡車及巴士總裁暨執行長Hartmut Schick表示:日本正面臨人口老化人力短缺的窘境,自動駕駛正是解決之道,全球首發的自動駕駛Super Great,及FUSO未來朝Lvevl IV技術持續研發與實現,將可為運輸業帶來更安全、更舒適的車輛。而對於全球氣候變化為了讓運輸可以更節能減碳,因此2017戴姆勒推出最新電動卡車,今年更研發燃料電池車款,讓行車里程更常且充電更快。在記者會後,Hartmut Schick接受了本刊的專訪,談到台灣運輸頭家們關注e-Canter或FUSO新能源車款導入台灣的時程,Hartmut Schick表示目前新能源產品的部分戴姆勒已經有成熟的技術,但對於這樣車款導入需考量如充電規格、相關基礎建設或配套,還有駕駛習慣以及維修等問題,所以原廠還是偏保守態度,但是眼前的F-Cell就是戴姆勒技術推進另外一個層次最好的佐證。

具有自動駕駛 Level II科技純熟的Super Great,也是日本第一部經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公益社團法人自動車技術會 )認證的Level II自動駕駛的卡車產品,這部重卡也是全球戴姆勒卡車集團(Daimler Trucks)第三部達到這樣科技水平的卡車,未來它們將在日本的法規基礎上持續直接朝Level IV前進。而目前Level II的自動駕駛不但可以做到主動加減速,煞車及轉向,且輔以 Proximity Control Assist(接近控制輔助,也就是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會主動調整車速變免追撞);全車總長11990mm,車輛總重24930kg,搭載6R20(總排氣量10.7L)引擎。 除了自駕的Super Great全球首發之外,現場更吸睛的就屬燃料電池(Fuel cell) 概念車Vision F-CELL的揭幕。具備129kw馬力最高里程300公里為7.5頓貨車規格,F-Cell雖然還是概念車階段,但從整體外觀與規格來看,比其他概念車更貼近可實現的未來。

FUSO場館中另外還展示Aero Queen大巴及Rosa16人座觀光巴,三菱FUSO巴士開發部部長伊藤貴之詳細解說這兩部車的特點,從外觀來看不但都已經換上FUSO新品牌識別的外觀及頭燈 (源自於日本柔道黑帶腰帶線條設計的車頭),讓整體外觀更有統合感且更顯科技感,Aero Queen更是日本第一部安裝Active Side Guard Assist車側防護系統,及配備Active Brake Assist 4(輔助架式在慢速狀態遇到障礙物自動剎車),且EDSS裝置(讓遇到司機緊急狀況時由乘客啟動煞停的功能) 伊藤先生表示這也是日本的新法規未來這樣的系統上路可以防止司機心肌梗塞等突發狀況造成乘客危險。伊藤貴之進一步說明一:般的卡車警示系統會配合聲響或兩側照後鏡的閃爍警示燈,但Aero Queen加強在左車側感知系統(因為日本是右駕),主要是關注左側的行人及自行車,並將警示燈做在儀表板的駕駛員的左側,且取消警示聲響與照後鏡上的閃燈,而改以方向盤振動及座椅震動來提醒駕駛人員,這樣的設計除了顧及安全還貼心地防止閃燈或聲響的干擾帶來乘客不安。另外,針對現場展出的Rosa,伊藤先生表示全新的ROSA會讓現有車主驚豔,它不只外觀改款在看不見的安全系統大幅提升已經使用到戴姆勒卡車最新的安全科技,此外在座艙內採用LED影藏燈光配上歐系暗色內裝,而且將副駕駛座座椅去除改裝為冰箱,最主要就是希望透過這些細節來凸顯ROSA已經大幅躍昇,並且可以成為接待貴賓的豪華觀光車款。

不僅在展款內FUSO高規格展出,甚至在今年特別開闢的戶外展區(Open Road)都可以看到FUSO經典車款的身影,像是與國士大學合作的救援車,還有戶外展區的餐車中也都不乏FUSO參與,看得出這個品牌不只現在在全球商業車界深具影響力,未來更會在自動駕駛及新能源車款領域持續保持其競爭優勢。


全新發表Aero Queen是日本第一部安裝Active Side Guard Assist車側防護系統


全新ROSA在外觀改款上已經注入新的FUSO設計識別。


全新ROSA在看不見的安全系統大幅提升已經使用到戴姆勒卡車最新的安全科技。


Super Great駕駛介面與目前的車款接近這樣方便駕駛就手,而自動駕駛的啟動也只需手指按壓相當便利。


與國士大學合作的救援車,也讓FUSO在戶外展區成為焦點。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