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卡多掰掰?!MAZDA Bongo Van確定停產走入歷史!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31/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國內過去曾經是福特六和商業車長青樹的「載卡多Econovan」,其實多年以來都建立在1980年代與MAZDA建立的合作與集團架構關係,驚人的是原款MAZDA Bongo在日本持續產銷達36年,可以說是全球少見與MITSUBISHI Delica L300同等級的長壽型麵包車,在日本政府實行更嚴格的環保與安全法規之後,將正式停產。




現行車款主要沿用1983年的第三代車系,經過多次小改款之後的式樣,而且也因為表現優異耐用經濟,在日本更將這類單廂式商用車暱稱為Bongo Type,2019年式的日規MAZDA Bongo動力系統搭載汽油1.8L引擎搭配五速手排或五速自排(馬力102pps5300rpm、扭力15kgm/4000rpm),廂型車款乘載重量為0.95-1.15噸(最大積載量),另外貨車版最大載重為1-1.15噸,以JC08模式測試後驅版平均油耗介於10.8-11.4km/L

Bongo Van提供二人座貨車與2+3人座客貨車等款式,車身長度均為4285mm,軸距為2220mm,與目前國產得利卡相當接近也屬於同時期的競爭對手,平頂車與高頂車高度分別為1865mm與1985mm,且最小迴轉半徑僅4.3m,也相當受到當地業者歡迎。

目前在日本當地MAZDA輕型商用車家族中,則還有由TOYOTA Hiace貼牌而來的Bongo Brawny Van,以及SUZUKI Carry Van代工製造的Scrum Van,短期內也不可能放棄當地的商業車市場,據聞全新Bongo除了將完全脫離MAZDA自主研發與生產的傳統,新一代Bongo Van可望由印尼製造的TOYOTA LiteAce家族貼牌銷售。



福特載卡多


1983年首發的Bongo Van第三代日規車


第一代MAZDA Bongo Van


Bongo Brawny Van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