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財務年度:博世集團營收、獲利雙揚 氣候行動為主要成長動能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02/14/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博世積極發展汽車軟體,在十億級市場中呈雙位數成長
德國斯圖加特訊 – 博世集團2021年營收及獲利大幅成長。據初步營收數據[1] 顯示,集團總營業額成長10% 達788億歐元。在匯率影響調整後,該全球科技及服務領導廠商年度營收成長達11%。集團息稅前營業利潤(EBIT,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總計達32億歐元,息稅前營業利潤率預期將自上年的 2.8%上升自4%。「博世集團2021年的營收表現明顯優於預期,」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Stefan Hartung博士 公佈集團初步營收數據時表示。「縱使受限於供應鏈瓶頸及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的成本負擔等眾多挑戰,我們去年的營收表現仍超越預期水準。」Hartung認為,「社交距離下更加團結」是成功的要素:「我誠摯地感謝全體博世同仁的貢獻,以及客戶、供應商及商業夥伴的信任,」Hartung補充。他將攜手全球博世團隊,繼續發展「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創新解決方案,來因應當前的挑戰。「博世為眾多領域的科技領航者,也將持續以此為目標前進。」為此,博世持續巨額投資策略重點領域,僅僅今年就將投入十億歐元於微電子及電動交通領域。同時,博世亦持續專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例如日前公布與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自動駕駛合作聯盟。



2021年博世集團營收、獲利雙揚:電氣化助力業務成長
博世董事會主席更期待在多國積極推動氣候中和經濟下,集團將再獲成長動能。「氣候行動正引領業務成長,舉凡交通解決方案、工業自動化,乃至樓宇科技及家用電器。」Hartung表示:「得力於聯網科技及人工智慧,能源效率將進一步提升。」博世集團聯網電動工具、家電及熱能系統的銷售在2021年成長五成,較上年的4百萬件增至6百萬件。

博世加速氣候行動:電氣化助力業務成長

博世正致力於實踐歐盟的綠色新政(Green Deal),其事業群以多種措施對抗氣候變遷:自2020年第一季起,博世全球400個據點均已達成碳中和。2030年前,該公司將針對從採購到產品使用的供應鏈上下游減碳15%。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認為,電氣化將刺激更多領域的業務成長。Hartung說:「電動交通領域為我們帶來數十億的商機,而家用熱泵及工業科技中的電動傳動系統業績皆呈雙位數成長。」他認為,博世在競爭中居於強勢地位:「博世正將氣候行動轉化為業務成長的原動力。」Hartung表示,氣候中和轉型不僅能為生態做出貢獻,更能帶來實質經濟效益,博世集團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永續交通:汽車及工業科技雙成長

博世正進一步探索電動交通的成長潛能。集團自2021年底開始生產得以最高延長電動車續航力6% 的碳化矽(SiC)功率半導體。據市場調查公司Yole預測,碳化矽整體市場將在未來三年成長30%,市場規模將達25億美元。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氣候行動部部長Robert Habeck博士日前參訪博世位於德國班堡(Bamberg)的據點,了解固定式燃料電池(solid-oxide fuel cell, SOFC)量產技術。博世的固定式燃料電池科技,將在轉型再生能源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開啟全新商機。博世計畫於2024年前投入逾四億歐元發展固定式燃料電池科技,並再加碼投資六億歐元開發移動式燃料電池。

此外,博世已投入供應電池生產工廠設備,為深具潛力的業務領域。博世表示,全球電池市場規模年增幅達25%。博世攜手福斯汽車,投入供應電池芯量產生產系統,Hartung說:「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讓歐洲供應商成為電池量產的成本及科技的領導者。」專家將此同盟視為氣候中和交通以及大量生產永續電池的重要里程碑。

軟體主導移動交通:十億級市場中呈雙位數成長

博世同樣積極發展汽車軟體,以進一步鞏固其領導地位。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每年在全球汽車上,裝載超過二億個使用其專屬軟體的控制元件。博世預估,汽車軟體市場規模將於2030年成長至二千億歐元。博世新任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主席暨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看好該市場的雙位數成長潛能,在汽車化身網路節點的演進中,我們將可望受惠。」

Heyn分享,博世已經為此制定相應策略,其全資子公司易特馳(ETAS)將自今年年中起統籌開發車用獨立應用軟體,提供汽車通用的基礎軟體、中介軟體、雲端服務以及開發工具。此外,博世新成立的跨域電腦解決方案部門將為駕駛輔助及自動駕駛等功能,打造車用特殊應用軟體。為此,博世於今年一月正式與福斯汽車旗下軟體子公司Cariad合作。「我們希望加速讓部分自動駕駛及全自動駕駛成為日常,並樹立相關標準,嘉惠其他汽車製造商,」Heyn說。

工業企業轉型:投入十億培訓專款

身為雇主,博世希望協助形塑氣候中和經濟的未來。「當前許多產業面臨轉型,博世認為這是重新思考聘雇關係的好機會,」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勞資關係負責人Filiz Albrecht 表示。為協助員工轉換跑道,雇主更需要讓員工意識到目前公司以外的職涯前景。因此,博世在德國貢獻其豐富經驗,投入跨產業工作場域轉型計畫Allianz der Chancen。「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採取更為社會所接受的方式,」Albrecht解釋。為此,博世除了正調整人事任用及考核的方式,同時也持續致力於提升員工職能,且已於過去五年間投入超過十億歐元專款。

混合式合作模式,亦為博世帶動工作環境改變的方式。「我們正透過『聰明工作(Smart Work)』為號召,系統性地取得遠距工作及傳統工作模式間的平衡。團隊成員可與主管共同討論彈性的工作模式與地點,」Albrecht分享。自由決定工作的時間及地點,對於軟體開發工程師而言尤其重要,而博世正求軟體人才若渴:「光是在德國的跨域電腦解決方案部門,我們就提供一千多個軟體工程師的職缺。」

2021年事業群發展狀況:各事業群業績齊揚

博世集團的整體營收不僅較上年成長,更突破2019年疫情前水準。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財務長Markus Forschner博士表示:「集團跨越產業、地域的多元化產品布局再次看到具體成效,各事業群營收在全球供應鏈瓶頸困境下皆逆勢成長。」其中,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為博世集團占比及營收最高的事業群,業績大幅成長,惟第四季受整體市場環境影響趨緩。即使受汽車產業晶片短缺衝擊,全年銷售總額較上年仍逆勢成長7.5%,達454億歐元。在調整匯率影響後的年增率為7.9%。工業科技事業群業務受惠於機械市場復甦,營業額為61億歐元,名目及實質營收皆較上年成長20%。財務長指出,營收已回升至疫情前水準。家用及園藝產品需求強勁,帶動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業務全年總營業額躍至210億歐元,年增13%,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增幅為15%。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總營業額為51億歐元,年同比成長11%,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年增率為12%。Forschner指出:「氣候友善的熱能科技催化業務成長,已經超越疫情前水準。」

2021年各區域業務表現:營收全面成長

「以區域而言,博世營收同樣全面成長,」Forschner說。歐洲地區的營業額為415億歐元,年增9.3%,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增幅為10%。北美市場的營業額年同比成長6.5%,為115億歐元,調整匯率影響後的增幅為10%。在南美洲市場,營業額為14億歐元,名目增幅達32%,而在調整匯率影響後成長41%。Forschner解釋:「南美區域在疫情重挫下仍能實現業績成長,十分激勵人心。」亞太市場營業額達244億歐元,年增12%。在調整匯率影響後,營業額實質成長11%。

2021年聘雇狀況:全球員工人數微幅成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博世集團全球共約有401,300名員工,較上年略為增加約6,700人,主要成長主來自亞太及歐洲地區。德國員工人數則持平,約有131,400名員工。此外,博世研發部門增員4%,總計有76,300名員工,其中38,000人在全世界負責軟體開發,較上年增加約4,000人。

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受困於不確定性

對比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約5.5%,博世預期2022年增幅將為4%至4.5%。縱使多數國家加速疫苗施打,博世預估新冠肺炎將持續在2022年對社會及經濟造成龐大負擔。此外,供應鏈瓶頸未解,原物料、初級產品、運輸價格上漲持續延燒,將影響全球經濟甚鉅,衝擊各級產業,汽車產業尤其首當其衝。同時,通貨膨脹的陰霾也將壟罩各級產業前景。若無其他外在因素影響,博世集團預期在2022年業績將持續成長,息稅前營業利潤將至少持平。在上述挑戰之外,Forschner仍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博世有相當穩固的財務基礎,足以投資策略重點領域、持盈保泰。」在各產業及地區中領先市場,依舊是博世的目標。


博世開始生產碳化矽(SiC)功率半導體


博世已投入供應電池生產工廠設備


博世於今年一月正式與福斯汽車旗下軟體子公司Cariad合作,加速自動駕駛發展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