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歐盟減碳的積極作為 「台歐盟電動車論壇」交流彼此政策與績效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6/27/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前由歐洲經貿辦事處、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交通部、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的「台歐盟電動車論壇」邀請歐盟與台灣電動車政策與產業專家,聚焦電動車產業基礎設施及台歐盟產業合作機會等議題,進行經驗交流分享。



由歐洲經貿辦事處、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交通部、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台歐盟電動車論壇」。
論壇開場由歐洲汽車製造協會(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ACEA)理事 Eric-Mark Huitema從電動車的趨勢作開場演講。 Mr. Huitema指出2021年歐洲新車銷售總量中有37.6%為 “electrified”/電動化的車款與2020年的比率相較成長近乎兩倍(2020年的占比為22.5%)。 由於歐洲有高達一千兩百七十萬的勞工從事汽車相關工作,加上歐盟8.2%的GDP是來自於汽車產業。因此車輛的電動化不僅關係著歐洲碳排減量,更維繫著整體歐洲的經濟動能。而電動車的發展最關鍵的無非是基礎建設,充電樁的建置。現在,歐盟已經有31萬個充電處所,依據推估未來的八年需要有翻20倍的成長(2030年需增長到6百萬個點)才能滿足2030年電動車總數的充電需求。Mr. Huitema表示歐洲汽車製造協會全力支持2050淨零碳排的政策,但是這政策是否成功還有三大關鍵,一是基礎建設、再則為民眾買得起的電動車、另外還有工作的轉換。而為了達到2050碳中和的大目標, 2030年須減排55%,針對此短程計畫也已經有了完善的規劃,像是貨卡車需要279000個充電處、巴士則需要56000個充電處所等,都包含在計畫中。
交通部路政司趙晉緯科長以「台灣電動車政策與最新基礎設施的發展」為題,分享台灣的經驗與計畫;移動與運輸歐洲委員會Zlatko Kregar博士則發表「歐盟電動車政策與最新基礎建設發展」;歐洲電動車協會副總Baerte de Brey分享「荷蘭電動車充電量能發展策略」。
與商業車最相關的就屬Scania分享的該品牌有關電動車的進程,由Scania電動卡車事業單位的協理Anders Lampinen主講,談到該品牌從2020年開始開始著手較短程的中卡(如垃圾車)進而提升至40T且行程可達四小時280公里的卡拖車,目標2030年可以將開品牌的重型卡拖車逐漸轉換成電動。此外,關於該品牌的電動卡車在台灣將與跨國公司合作示範。
代表台灣電動車成就與會交流最受矚目的要算是鴻華先進科技總經理李秉彥以及MIH開放電動車聯盟的黃士一博士,兩位分享的包含鴻華科技目前電動車的成就及MIH 平台理念目前電動車的主要品牌及2020年到2025的目標計畫。
「台歐盟電動車論壇」有別於國內這一類研討會的多屬紙上談兵或者內容重複性偏高,透過歐洲電動車領域的專家分享他們的實際作為,相信也能刺激政府單位在政策推行上可以更確實、更落實。



歐洲汽車製造協會理事 Eric-Mark Huitema以電動車的趨勢作開場演講


中場座談由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右一)主持。


Scania的電動車已經在多款貨卡開始運行。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