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減碳90%的理想,TOYOTA和HINO宣布合作開發氫燃料電池重型卡車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3/24/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OYOTA今年以來,減碳動作正擴大中,上月宣布與豐田重工將合作開發油電車用的電池,今日再與HINO共同宣布將合作開發一款氫燃料電池重型卡車豐田,並將透過驗證與測試等方式,讓它具備實用性。


TOYOTA和HINO兩家公司宣佈到2050年將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90%的宏偉目標,兩家公司正合作在開發電動車相關技術,但為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重型卡車的環境性能需要作出重大改進,目前重型卡車約占日本商用車二氧化碳排放量總量的60%。

有關商用車的電力驅動,TOYOTA認為必須採用最佳動力總成,以確保具備一定的續航力、載重能力和其他方面的性能,做為商用車,既要具備出色的環保特性,還要維持恰到好處的實用性能。在實務上,重型貨卡通常用於公路運輸,它們需要有足夠的巡航里程和負載能力,同時也要具備快速燃料補充的能力,因此高能量密度的氫燃料電池車,被視為是有效的商用車型式。

這個聯合開發專案中的重型燃料電池卡車以Hino Profia為基礎加以改造,利用TOYOTA和HINO多年來開發的技術。而底盤的部分是專門針對氫燃料電池車車而特別加以優化,具備最佳的套件,此外,全車一些手段,透過全面性的減重,以確保車子保有足夠的負載能力。動力總成配備了兩個豐田燃料電池模組,這是為TOYOTA的下一代Mirai氫燃料電池車而全新開發的電池模組,它還包括車輛駕駛控制技術,係運用HINO為油電車已開發的技術。此外,巡航距離將設定在600公里左右,目的在達到高標準的環保特性和商用車的實用性。

TOYOTA和HINI已將氫定位為未來的重要能源,雙方在燃料電池聯合技術開發與推廣已有十五年多的合作經驗,2003年已推出氫燃料電池動力公車,雙方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夥伴關係,為加速實現氫化社會而努力。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