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一劍!VOLVO FM、FH小改款全球首發!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2/27/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今年可以說是重卡改款重大年份,日前AB VOLVO在其瑞典總部發表全新改款的FH、FM中重卡車系,產品共包括FM、FMX、FH、FH16等等,也將成為接下來多年重卡體系的新主力。



其中全新FM改變幅度較大,幾乎就是全新FH的縮小版,目的是希望讓自家產品看起來更高檔,FM採用更寬敞的全新駕駛艙設計,而且部分組件與套件也可以直接與全新FH共用,而且針對工學設計也進行改善,大幅降低駕駛盲點等等風險。

全新駕駛介面最大的改變,在於首度推出全數位駕駛儀表與觸控車載平台螢幕,當然也是為了將來電氣化做好準備,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自動跟車、AEB自動煞車、VDS動態車身穩定控制等等都全面升級,另外也換裝了全新升級的智慧頭燈系統(近光燈會跟著前方道路平移,照明角度可於+11~-7.5度之間即時變換,而自動跟車已經升級為全速域版本,同時也具備了下坡定速巡航控制功能,當系統感知車輛需要額外的煞車力道時,會其實啟動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包括車道維持與交通號誌識別等等都可選配,車外攝影鏡頭則於助手側增加一具,除可提升側方視野的可見度,還可提供即時路況的互補影像。

全新改款FM、FMX、FH、FH16還提供全新的D13TC共軌柴油引擎,導入全新的複合渦輪技術,會利用渦輪廢氣產生的能量來驅動引擎曲軸,同時可提供引擎額外的動力輸出同時省油,搭配i-Save技術最多可降低7%油耗。

VOLVO卡車總裁Roger Alm表示,針對全新旗艦重卡FH16系列,光是駕駛艙就提供包含低臥舖/臥舖駕駛艙、Globetrotter/Globetrotter XL/Globetrotter XXL等不同配置,而動力全新D16K共軌柴油引擎全面符合歐盟6d環保法規,且提供最大輸出550ps/285.52kgm、650ps/321.2kgm、750ps/361.99kgm等三種版本。

以建築用需求為主的全新VOLVO FMX重卡,除全新外觀與內裝,日間型駕駛艙收納空間總容積更達800L,而且多功能方向盤也可選配可調式轉向傳動軸套件,而且懸吊載荷達38噸,可乘載最大車輛總重更達150噸。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