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劍指電商物流車市場?2023鴻海科技日電動物流車Model N首度亮相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10/19/2023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23鴻海科技日,真的宣達了不少勁爆的訊息,包括請來備受爭議的前台積電營運長和中國中芯半導體執行長的蔣尚義,擔任半導體策略長,將全面進軍半導體市場,更請來穿皮衣的那個男人黃仁勳站台,揭示鴻海和輝達在車電科技的合作研發,而在電動車部分,演出2022鴻海科技日的續集,即推出Model B的量產車,重頭戲便是首次亮相的全新電動物流車Model N,展現鴻海在未來物流運具的布局,畢竟進入後疫情時代,電商的全面興起,也間接激發了物流車的革命。



今日首度亮相的Model N官方並未公布動力等相關的技術資訊,僅知它的續航里程可達到250公里。Model N有著挑高的車身,外型看起來不像今日商業車市場中的貨卡,反而更像是一台帶著屋子旅行的Camp Van露營車。車內的鋪陳也十分分粉彩且時尚,不似今日車市中的物流車那般不太重視美學設計。

Model N車身總重5噸,照理說,Model N應該是取代目前市售 商用車如Canter 5.5噸之類中型貨車,不過值得玩味的是,車長近6米,車寬2米多,比市售中型貨車大很多,略接近大型貨車的尺碼,實際尺碼為車長5.98m、寬2.06m、高2.77m,而車室的高度為1米85,意味司機和作業人員可以挺胸上下車和搬運貨物,而不心彎腰低頭,更能直接站在車子後方貨艙調整貨架,擺放貨物。

Model N沒有引擎所造就的短車頭,配置纖細且結合光條所組合而成的貫穿式車頭燈,車頭面板有著發光的鴻海科技的logo,前保桿下和前擋,看得到多個感知器和攝影鏡頭。車側右側為電動捲門,方便側面上下貨物,左側是盲窗,和市售汽柴油的廂型車一樣,做為車身看板之用,而車尾則有防夾的電動捲簾式尾門,整合電動階梯,一可一鍵開閤,方便人員上下貨物。

Model N車重為5噸,有效承載量為2.2噸,貨艙有11.6立方公尺的容積,算是十分寬敞,貨艙左側有模組化的四個貨架,可各自單獨收摺,也能各自視裝卸貨物需求,調整貨架高度,也可全部收摺,將貨物截放在棧板上。

Model N雖是物流車,但我們前面提到它真的很像歐美國家流行寬且長的露營車,不只是外觀像,內裝更像,尤其是前座的鋪陳、功能和設計,完全高級轎車化(部分部件塑料仍兼粗糙),甚至有些甜美,這或許反應它的設計師是女性。駕駛艙有通道直通貨艙,這簡直和一台露營車的設計是相同的。

前座更有功能完備的數位行動功能和配備,多到有一點不像今日的商業貨車,駕駛艙有四個USB插槽,包括兩個Type-A和兩個Type-C,並有具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座,儀表台上的置物格附有110V插座,具備V2L(Vehicle to Load)供電功能,可供電給小家電或數位配備。儀表台配置雙螢幕,除了小巧多功能的儀表,還有懸浮式中控螢幕,整合多媒體和AVM環艙監視系統與貨艙監控功能。

駕駛艙採雙座配置, 副駕駛座為比照客機空服人員乘坐的彈出式小椅,整合置杯架,駕駛座具有90度迴轉功能。駕駛艙也相當多樣的置物收納功能,單是儀表台就有兩個置物台,門側也有置物深度超深的彈性化置物空間,中控台有抽取式的小桌,方便司機用餐或使用行數位配備工作,而中控下方有外推式置物箱。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