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型貨車命運坎坷?誰來救救台灣商車最重要市場級距?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6/29/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過去超過半世紀的三噸半,到去年新法上路的5噸貨車,支撐台灣經濟發展與你我日常不可或缺的夥伴,居然變成商車級距表現下滑最慘烈的品類!
依照過去幾十年來的邏輯,「三噸半」小貨車因為適應性高、價格合宜,更可滿足多樣化的需求,一直都是商車(LCV除外)最大的市場級距,也是國內運輸頭家最相挺的事業好夥伴,受到疫情影響,運輸物流業還出現了爆量延後交貨的狀況,但理論上從去年9月4日交通部正式公告5噸小貨車新法上路之後,肯定是解決了幾十年來的問題才對啊....




從2019-2021年5月份國內貨車市場掛牌數據,就可以看出昔日最大級距居然出現嚴重的紅字!
這項訊息原本我們也認為不可思議,但取得各廠家與公會提供數據,稍事整理之後發現,從過去的三噸半過渡到全新5噸小貨車級距,去年因為等待5噸法規上路,結果去年(2020)就比前年(2019年)下跌3.8%,這可以算是大家都在等新法孵出來的產房效應。

結果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同一市場級距在今年5月份,居然比去年5月大跌18.3%,幾乎跌掉1/5!雖然5/15-19雙北與全國升級防疫警戒,多少會影響,但至少購買商車又不像自小客,國人比較偏向到展間賞車、試車等等的,消費文化完全大不同的情況下,對比今年1-5月份累積掛牌數據,看起來可是更令人擔憂....

根據統計,今年1-5月份3.49-5噸小貨車掛牌4178輛,比去年同期居然短少達23.3%,影響所及,同期國內貨車市場(3.49-43噸貨車)出現了雪崩式下滑,比去年同期直接少了17.7%,幾乎都是因為這個級距出大事、出大大大事了...

若將眼光回推至去年(2020)甚至前年(2019),可以發現去年受到等待五噸小貨車新法上路衍生效應,最後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還繳出了比前年略為成長0.3%的成績單,但依照目前這樣演變,下滑的情況應該無法就一股腦推給疫情緊繃,別忘了在去年國內首波疫情最嚴重時期,運輸頭家可是支撐台灣經濟運作如常的磐石!

期待大家共同集思廣益,看看有什麼可以救救這個最重要的商車級距。


5噸貨車不但持續扮演稱職的角色,更在疫情再起時,變身行動正壓採檢站,與國人一起抗疫!


無論是歐系車、亞系車...,台灣隨處可見的三噸半/5噸貨車,已經是國人生活的一部份。


隨處可見三噸半/5噸貨車的身影,連維護工務所需也不例外。


聽說這個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9月1日正式實施已經拍版定案,不過面對同島一命現況,是否應該要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讓用家、買家、廠家都可以在這經濟困頓時期,看到一絲微光?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