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營收及獲利成長顯著 2017年業績表現亮眼

CVNews 商業車誌: 編輯組|02/07/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博世(Bosch)集團在2017年的營收成長高達6.7%。初步數據顯示,博世去年總營收約為780億歐元,扣除外幣匯兌損益後的成長率8.3%,營收受匯率效應負面影響約12億歐元。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鄧納爾(Volkmar Denner)博士日前在德國路德維希堡(Ludwigsburg)博世所舉辦的年度初步數據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超越先前的營收成長預測,並進一步提升獲利能力。2017年博世的業績表現再攀高峰。」由於自身的創新實力和發展聯網科技的集團策略,博世仍朝成長的軌跡邁進。誠如鄧納爾所說,「我們早已意識到物聯網的發展潛力,並正努力將其成功地商業化。」2017年的稅前息前盈餘(EBIT)增至約53億歐元,相當於稅前息前營業利潤率6.8%。誠如博世集團董事會副主席暨財務長Stefan Asenkerschbaumer博士所指出,「博世在核心業務上的成功為其力圖成為物聯網和交通解決方案的領導供應商挹注資金。」展望未來一年,博世已看見為工廠、樓宇和城市等領域提供聯網應用及交通模式轉變的商機。鄧納爾同時也強調因應數位轉型,博世內部企業文化也須轉型的重要性。




成立新事業部:工業4.0部門

鄧納爾表示,「物聯網和數位化已成為博世日常業務發展的重點。此次轉型為我們提供進一步的契機,證明博世不單只是紙上談兵,而是具有將這些創新科技具體落實在商業運用的能力。」博世在聯網工業或工業4.0中已看到龐大商機。全新的事業部 ─ 博世聯網工業(Bosch Connected Industry )已於2018年1月初開始營運,目前員工有500名。博世將所有工業4.0相關業務和專業技術整合在此新部門中,特別是在軟體和服務上。未來,博世將可為客戶提供工業4.0實務經驗諮詢服務。從現在到2020年,博世目標工業4.0 可為集團帶來逾十億歐元的營收。在取得數位地圖公司 HERE的部份股權後,博世將可望為工業4.0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物聯網解決環境根本的挑戰

鄧納爾強調物聯網連結的重要性:「唯有當我們找到解決急迫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地球才能為數十億人口提供宜人的居住環境。」目前博世正著手進行170餘項物聯網專案,用以解決人口成長、城市化、空氣污染和氣候變遷等根本挑戰。 鄧納爾說:「我們透過物聯網連結真實世界,致力於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舉例來說:博世在2017年推出智慧農場或聯網農業解決方案,希望到2025年能為地球80億人口的糧食供給有所助益。目前,博世已將感測器解決方案和人工智慧運用在蘆筍、草莓和番茄的栽種上。此外,博世技術也有助於提高牡蠣和牛隻養殖的效率和永續性。預計到2020年數位農業市場規模將可成長逾70%。

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數十億人的生活空間

為了因應交通和物聯網對半導體的需求成長,博世正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一座晶圓廠,預計到2021年所投資的金額將逾10億歐元。未來這間新廠房所生產的晶片將運用在智慧家庭等等領域。就智慧廚房而言,博世不僅提供聯網家電,還能提供越來越多的數位服務。博世居家聯網生態系統(Home Connect ecosystem)所搭配含12種語言的APP係由Kitchen Stories新創公司所提供。此款APP下載次數已超過1,500萬次,內含一千多份食譜,可透過影片或照片來示範如何料理。在今年年初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博世推出連結整座城市的全方位產品組合。產品當中包括了Climo行動空氣實驗室,可即時提供城市空氣品質數據。2025年,全球的智慧城市將有80個,而博世目前正在此領域進行14項指標專案。2020年智慧城市市場規模預計將可望成長至7,000億歐元。

都會交通:零排放、零壓力、零事故

城市化衍生出許多問題。到了2050年,城市交通將增長30%。鄧納爾說,「博世的城市交通願景是零排放、零壓力和零事故。為此,我們將致力讓道路交通的自動化、電氣化和互聯化成真。從今年夏天開始,博世的COUP共享平台將把電動機車帶到馬德里的街頭。自動化也將有助於減輕都會交通的負擔 ─ 未來十年,博世和戴姆勒(Daimler)將合作讓全自動及無人駕駛車真實出現在市區道路上。首批測試車隊最快將於2018年上路。博世和戴姆勒在2017年也向自動駕駛更邁進了一步: 在德國斯圖加特的賓士博物館停車場,這兩家公司共同推出了全球第一個全自動代客泊車服務的解決方案。

未來的動力系統:聯合推動燃料電池

在電動車領域,博世在2017年獲得重大進展,開始生產針對油電混合車所開發可輕易整合到新車款中的48伏特電池。因此,傳統汽車製造商和新創公司都可省去冗長且所費不貲的開發過程。到了2019年時,博世新型的電動軸動力(electric axle drive,e-axle)將可增加電動車續航力。「博世正在加快發展電動車的步伐。我們在2017年已取得大量訂單,其中有些訂單價值達數十億歐元」,鄧納爾如是說。目前,博世正與美國新創公司Nikola Motor共同開發重型卡車氫燃料電動軸。「最晚到2030年,燃料電池將在動力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正在加速開發進程,並逐步擴大我們的產品組合」,鄧納爾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博世正與中國卡車引擎製造商濰柴動力合作,開發卡車燃料電池的試驗計劃。誠如鄧納爾所說 :「在電動車領域,從自行車到卡車,沒有任何一家汽車零件供應商能像博世擁有如此廣泛多元的發展。」

技術上可行的願景:碳中性內燃機引擎

鄧納爾強調內燃機的重要性和潛力:「我們不可能在沒有柴油的情況下達到歐洲二氧化碳目標。」關於正在討論中的柴油車駕駛禁令,鄧納爾指出,高效節能的柴油技術已經存在。不僅如此 :「即使在今天,我們的測試車已符合2020年的限值。 我們已在進行開發和測試遠低於這些限值的系統」,負責博世研發和先進工程的鄧納爾說, 我們的工程師有個遠大的目標,希望能設計出會呼吸的內燃機引擎。除了二氧化碳外,所排出的其他氣體將與新鮮空氣無法區分。當使用合成燃料發動引擎時,甚至可以達到碳中性的目標。

創新文化 : 朝物聯網邁進

鄧納爾說 :「企業文化若不改變,數位轉型將無法成功。我們正在集團內部重新定義領導力和合作這兩個觀念,以強化我們的創新文化。」博世正在打破內部階層制度,淡化部門和職能之間的藩籬,目前已淘汰三分之二以上大型企業特有的繁文縟節。鄧納爾認為,博世的創新文化提供了明顯的競爭優勢:「我們何其幸運擁有一個習慣持續改善的團隊。」

2017年各事業群業務表現

2017年各個事業群在博世的業績優異表現中,皆扮演重要的角色。初步數據顯示,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的營收成長7.8%,是全球汽車產業成長率的三倍,達到474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的成長率為9.2%,主要歸功於柴油噴射系統(特別是商用車部門)、汽油噴射系統以及駕駛輔助系統和娛樂資訊系統的強勁需求。在消費性產品事業群,博西家電和電動工具的營收成長4.5%,達到185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營收成長6.7%。 博西家電在成立第50週年的2017年表現尤其優異。工業科技事業群成長強勁,達到7.7%,營收達到67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相當於上漲8.5%,主要是傳動和控制系統部門業績表現亮眼。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的營收達到54億歐元,成長3.1%,匯率效應調整後則成長4.8%。熱能科技和安防系統部門以冷暖空調聯網解決方案和樓宇自動化和安防的智能技術贏得客戶的青睞。

2017年各區域的業務表現

博世在歐洲地區的業績表現良好,營收成長5.5%(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6.3%),達到407億歐元。主因為西歐和中歐的持續成長。在北美地區,博世的成長率在經匯率調整後與上年持平,總營收達121億歐元,名目上則下滑2.3%。南美地區的經濟仍持續復甦中,成長15%,達到16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12%。博世在亞太地區和非洲地區成長強勁,營收達到236億歐元。與2016年相比成長14%,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17%。

員工人數成長:逾40萬名員工

2017年博世集團全球員工人數增加約11,200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約有400,500名員工。博世在全球擁有數千名軟體和IT專業人員。2017年集團員工人數成長主要集中在亞太、中歐以及東歐地區。德國境內員工人數則增加3,800人。

2018年展望:儘管經濟環境疲弱,營收及經營結果仍須持續提升

博世預估2018年全球經濟約有2.5%的微幅成長。整體而言,博世預估一連串的地緣政治風險(如英國脫歐談判、不可預測的美國外交政策,以及與北韓的緊張局勢),將導致經濟動能趨緩,特別是在中國。儘管外在環境艱難,博世仍預期進一步提升2018年的營收及經營結果,並持續推動企業轉型,以成為物聯網和交通解決方案的領導供應商。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