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監控海關貨物 貨櫃運輸業者又要被剝一層皮嗎?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7/08/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財政部上周五(七月一日)舉行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蔡總統出席致詞時表示,對於去年全國賦稅收入創下歷史新高,讓國家有足夠財源支援建設,而這些成果都要感謝優秀稅務人員的付出。其中更提到籌備多年的「海關物聯網全時監控計劃」,即日起在台中關展開試辦,將打造更加便捷安全的通關環境。這聽起來是一項新科技應用在各項稅務和關務的工作,應該是一項便民利民的舉措,但豈知這背後又是貨櫃貨運業者要被剝一層皮!




去年二月貨櫃貨運公會全國理監事聯合會對於「海關物聯網全時監控計劃」已有業界共識。
去年二月三日本刊參加貨櫃貨運公會全國理監事聯合會時,「海關物聯網全時監控計劃」便列入會議討論中,其實本計畫推行已有一段時日(106年12月開始啟動),運輸業者也正面回應配合政府新舉措,但是有兩個關鍵訴求希望公會可以向政府傳遞:1. 目前車上已經有環保署要求的GPS系統,有些車隊還有自己的車隊管理系統,已經有相關的功能,政府委請專業的單位來執行本案時,是否可以將此相似的功能整合,而不要讓車上還要加裝第三套GPS系統;2. 不要讓業者買單,尤其加裝之後還有月租通訊費,這些看似關務署的政績卻要拖車業者付費。會議當時關務署代表人員政府單位,即表示有聽到業者的心聲,但是事情演進下來,居然讓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到處陳情,最後只能逼得直接向總統府提出陳情書。

事實上拖車業者的訴求很單純,首先是政府要求業者加裝這些系統業者可以配合,但是請將多重系統整合,不要讓車子裡面裝了很多系統一來增加駕駛的困擾二來可能影響行車的安全;二是,體諒運輸業者的營運辛苦, 不要讓業者買單一台車還要多花五萬元左右(含保證金;但不包含未來的月租費)。其實邏輯很簡單,如同為了治安街頭巷尾安裝監視系統卻要求由鄰近的民眾付費一樣,這些既是國家政策就理應由政府出資,尤其貨櫃貨運業僅是負責運送貨物的一方,並非貨主,如有任何走私或逃漏稅也是貨主的問題,怎能這些成本轉嫁給拖車業者負擔。

對於「海關物聯網全時監控計劃」貨櫃貨運業者不斷向關務署表達這兩項主要訴求,且甚至央請民意代表代為傳遞業者心聲,因為系統安裝費所費不貲,雖然政府有表達先加入試辦的車輛可以獲得一萬元的補助,但是對於這些每天靠著微薄運輸收入的業者來說無非是雪上加霜,加上近期通貨膨漲用車成本節節高升,一直受到塞港困擾司機都耗時在等待交領櫃(還有一例一休的工時限制)。貨櫃公會林振國理事長、鄭副理事長及李昭公秘書長等,多次參與相關會議且不斷提出相同意見,但看來政府單位並未將這兩項建言納入,以至於目前業者只能醞釀陳情抗議活動,甚至直接將民意投遞進總統府。



關務署對此案亦相當重視,據悉這四五年來會議不斷,關務署也表示了解業者的訴求,但是因為加裝全時監控系統當時的用意是希望創造業者未來的商機,因為這套系統不僅能監控貨物的移動,還能達成貨物保全的功能,再則未來這套系統施行後,甚至可以推廣到海外,這對業者來說就有另一層商機。而且關務署也仍在努力希望能降低保證金的費用,來減輕業者的負擔。關務署理解目前貨櫃運輸業者的困難,但是如果可以透過系統加裝淘汰較落伍的車輛,這對業者來說也是益處,但是多次溝通似乎還是未能說服貨櫃貨運公會,以上的良善立意。 眼看著政府已經試辦「海關物聯網全時監控計劃」,但業者的訴求卻在過去的幾十次會議中仍持續被忽視,會不會這些會議流於形式,而基層的運輸業又成為政策的最弱勢?看來關務署執行單位,理解產業的訴求與現實的需求,但是否能真正端出有利於貨櫃貨運業者的執行方式,而不是如同陳情書上寫的,關務署6月27日、6月29日、7月1日都還密集與貨櫃溝通,但蔡總統卻在7月1日直接宣布本案。這樣如何取信於民?貨櫃運輸業者只想實實在在地賺錢,不想放下工作步上陳抗一途,但如果政府對於他們單純的訴求長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只能…。

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振國理事長對於關務署推動此計畫的方式不表認同。


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李昭功秘書長向各方陳情傳遞貨櫃運輸業者的建議。


對於政府單位視若無睹運輸業者的心聲,貨櫃運輸公會正式向總統府提出陳情。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