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局RE100!順益集團攜手桃園市府、台電、NextDrive打造國內車壇首座「企業級虛擬電廠」!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03/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桃市府與順益集團攜手推動「中壢汽車城」綠能轉型,建置汽車產業第一個綠能示範區(左至右為:NextDrive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桃園市長鄭文燦、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在4月22日總統蔡英文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企業界更超前部署加速建置,呼應台灣與全球目標,順益集團日前於中壢汽車城舉行「綠能建置啟動記者會」暨「2022年裕益汽車商用車巡迴展-中壢場」活動,蟬聯國內商業車壇30年銷售冠軍之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與桃園市長鄭文燦、TaiPower台電、NextDrive聯齊科技共同為這台灣車界首座「企業級虛擬電廠」親自啟動且見證,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是汽車產業第一個綠能轉型的示範點,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儲電設備及能源管理系統,為一控能型「虛擬電廠」,將有助於提高電網韌性、調節尖離峰用電,是企業落實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及2050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典範。



FUSO首款純電動卡車eCanter現身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由左至右分別為DTAT執行長王立山、NextDrive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財、桃園市長鄭文燦、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台電總經理王耀庭、DTAT財務長Harald Busch。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順益集團成立76年以來除為台灣商車業界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汽車集團,也是桃園具代表性的在地企業,而商用車市場是經濟活動的溫度計,桃園市更是汽車貨運業的重鎮,全台物流業集中於桃園市,業者對商業車的需求極高,而因應政府宣示2050淨零轉型,汽車電動化不但需要時間,而順益集團領先於汽車銷售與服務據點採用綠能,除了是引領業界踏出綠能轉型非常重要的一部,更期待順益集團拋磚引玉帶動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綠能轉型是台灣重要的國家挑戰,面對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如何從現在走到未來的路徑很重要,需要運用各種方案的減碳科技,也要把握轉型的商機,這項挑戰也將帶動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包括半導體、雲端、5G、電動車、車用電子等具有優勢的領域,未來的優勢都會加乘。

鄭市長表示,桃園是工業重鎮,用電及電源管理都非常重要,市府積極與台電合作虛擬電廠推動方案,單單今年桃園市的申請量就高達45MWh,代表台灣的電網會更有韌性,能確保電力品質。自108年起推動儲能設備及智慧能源示範案場補助,截至目前已補助25案儲能設備(設置量59MWh)、2案控能型「虛擬電廠」。

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表示,順益汽車創立76年,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符合台灣市場需求的商用車產品及服務,連續30年蟬聯台灣3.49噸以上商用車市場銷售冠軍,同時集團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持續思考為台灣社會帶來永續價值,全球低碳風潮帶動汽車產業電動化趨勢,順益除了進行台灣商用車電動化的布局與規劃,也積極投入再生能源應用及智慧能源管理領域,此次在桃園市府團隊、TaiPower台電台電、NextDrive聯齊科技的協助下,建置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綠能示範廠區,為台灣汽車產業第一座企業級的虛擬電廠,希望拋磚引玉,引起各行各業對於能源、永續的重視和行動。此次商用車巡迴展,導入來自德國戴姆勒集團Fuso、Mercedes-Benz等全系列六期環保法規之車種,提供環保省油、耐用高效率且符合世界車輛安全標準的高科技商用車,提供車主更高品質且更安全的服務。

林純姬指出,順益集團積極發展ESG永續行動(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公司治理G-Governance)、建立能源管理機制,除了回應COP 26的潔淨能源潮流,實踐善用每一度電的精神。其中能源管理建置與策略導入,是由 NextDrive 提供一站式的綠能、儲能專業顧問與規劃,重新定義「企業能源管理服務」。

日本能源物聯網企業NextDrive聯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哲淵表示,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不但是全台車壇首座「企業級虛擬電廠」,以「場域型能源管理」佈局企業 ESG轉型方針。

NextDrive聯齊科技指出,順益集團CEMS場域型能源管理,分別為順益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台南四廠,其中桃園中壢建置610.98 kWp太陽能、216 kWh儲能設備,自動化削峰填谷機制,最大化提升綠能使用率,減少企業使用能源時所產生的碳排放,並以「自發自用」與「餘電轉供」模式,讓超額供給的綠電,也可以轉供至新竹、台中、台南等主要廠區,極大化其綠電使用率,整合企業各場域用電、發電、儲電資訊,並設計自動化調控機制參與台電輔助服務市場,最大化利用能源剩餘資產。兼顧企業能源需求與ESG轉型趨勢的同時,更可最大化能源使用效率。

NextDrive 攜手順益量身打造能源轉型計畫。以第一線日本市場經驗為中心,提供一站式能源策略顧問服務。除基本的用、發、儲能資訊,自發自用、餘電轉供數據統整,NextDrive 企業能源管理系統,可透過 VPP 虛擬電廠最佳化自身場域用電,在電網有需要時,更可以參與電力輔助市場,開拓出新能源商機。

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綠能示範廠區建置概要

『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的企業級虛擬電廠以「新能源管理系統」為核心,將數據作為未來再生能源調控、策略部署的滾動性調整指標。未來新能源管理系統可透過「AI 調整力」合縱連橫全台各營業/服務據點的用電、發電、儲電數據。藉由系統管理多個虛擬電廠,維持區域電力供需平衡,進行跨場域的再生能源調度。

※運作模式:

1.自發自用:發電<用電,全部太陽能直接使用。
2.餘電自用:發電>用電,存至蓄電池、轉供自用。
3.輔助服務參與:以需量反應(蓄電池放電降低負載)方式參與,取得超額利潤。

※綠能建置設備:
1.太陽能發電裝置:太陽能設置總容量610.98 kWp,申請型式為第三型自用發電設備+餘電轉供自用。
2.儲能蓄電池設備:設置容量INV 100 kW、電池組216kWh,使用模式為時間電價、需量調控(降低罰金/契約容量)、輔助服務。
3.能源管理系統:電力監控(總電+主要用電)、能源可視、需量警示、需量自動調控。

其中,洗鍊且智慧化的能源管理系統,將協助中壢汽車城管理人員輕鬆掌控場域的用電軌跡、真實用電需求,進一步優化用電行為、並提升綠電使用效率。新能源系統可分為以下三大優勢:

(1)再生能源即時可視儀表板:

完整監控場域用發儲電資訊,並掌握太陽能自發自用的即時狀態。中壢汽車城未來也預計導入「餘電轉供」服務,將自發自用餘電轉供至順益集團的其他據點,充分發揮再生能源的最大效益。

(2)儲能與負載智慧調控:

系統依照企業能源需求,自動化削峰填谷機制,最大化提升綠能使用率,減少企業使用能源時所產生的碳排放,及降低契約容量。未來可以自動化調控機制,參與台電輔助服務市場。

(3)綠電導入與成效報告:

能源管理可生成綠電導入成效報告,提供長期綠能採購策略評估、提供契約容量調整建議。


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致詞表示「2022年裕益汽車商用車巡迴展」特地從日本FUSO總部運來FUSO發表的第一台純電動卡車eCanter(7.5噸),藉此傳達「攜手共好•無限永續」的概念,一起來友善我們的環境。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出席貴賓交車儀式,將全新六期FUSO SuperGreat交給創業超過30年的「永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左三為順益集團董事長林純姬)。


FUSO首款純電動卡車eCanter(總重7.5噸)創下多項世界紀錄,包括試產超過350輛,已在全球(包含歐洲、美國、日本、紐澳等地)累積行駛里程超過450萬公里,具備零噪音、零污染等友善環境的特色。


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綠能示範廠區,建置610.98 kWp太陽能與216 kWh儲能設備,攜手日本能源物聯網企業 NextDrive,成為全台汽車業界首座「企業級虛擬電廠」。


位於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四樓之100kW2變流器與三具72kWh電池櫃(216kWh儲能設備),依照企業能源需求,並以「自發自用」與「餘電轉供」模式,讓超額供給的綠電,也可以轉供至新竹、台中、台南等主要廠區,極大化綠電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