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週年生日快樂!DTAT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建立國內商車業界難以超越的護國群山!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4/19/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變幻莫測,不過在宣布整合賓士卡車(Mercedes-Benz Trucks)業務,除了結合日、德二大卡車巨擘,引起國內商車業界震撼的同時,亦是「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Daimler Truclks Asia Taiwan Ltd.簡稱為DTAT)成立的五週年慶,FUSO早於1934年就以BD46大客車登陸台灣商車業界,順益集團更自1958年取得三菱汽車國內代理,2002年起FUSO更與合資建立順益集團「順益車輛工業有限公司」啟動密切合作,FUSO更自1991年以來連續30年蟬聯台灣中重型商車銷售冠軍,DAIMLER Trucks與FUSO商業車經銷商順益集團分別以51%與49%的持股比例成立的這家公司,DTAT不但參與近五年的蟬聯冠軍榮耀,同時也在堅實的基礎上,在這五年為商車之,建起無人能及、難以超越的護國群




2017年4月,DTAT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記者會於圓山飯店/台北圓山聯誼會舉行。
由FUSO委派來台擔任DTAT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首任執行長的王立山,除了正式宣佈合併賓士品牌卡車業務這項重大訊息,更與大家分享今後DTAT將大手筆、大動作進行的FUSO、Mercedes-Benz Trucks雙品牌戰略,除了雙品牌在DTAT成立五週年之際,可以為全台運輸頭家與運匠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服務,包括中重型商用車與客車的產品線將更為完整,就如同2017年4月10日在圓山飯店所舉行的成立大會上所言:「一起運轉、深耕台灣」(Growimg with you. Success in Taiwan)。

我們專訪DTAT執行長的王立山,他一開始就說,「2017年在圓山飯店舉行的成立記者會,就像是昨天才剛剛發生一樣,不知道時間過這樣快,除了每一天、每一步都堅持『一起運轉、深耕台灣』,同時也與為FUSO奠定台灣商車之王基礎的順益集團,還有不斷在DTAT與各界共同努力下,為FUSO與台灣運輸頭家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

王立山說,他自己來自新加坡,當初對台灣與在地商業車市場才剛剛開始深入瞭解,除了感佩順益集團在台灣商車市場創下諸多業界難以企及的成就,同時也因為走訪、瞭解台灣商業車壇與台灣社會,對台灣運輸頭家與商車領域,持續不斷地伴隨經濟發展、從不退縮、從不缺席的精神由衷感佩,商業車品牌的經營並不僅只有銷售、服務這麼簡單,五年來參與、走訪車主與百工百業,更讓他決定帶領DTAT為FUSO品牌、車主與台灣這個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突破傳統思維,才能讓這個深耕台灣一甲子的品牌,全力挹注更多資源,其中已經邁入第五年的FUSO HERO風雲英雄榜活動,自2018年推出首部形象廣告影片FUSO HERO,TAIWAN HERO,讓更多國人藉由影片訴說每一位FUSO HERO真實故事,今年第五部曲FUSO Leads引領成就來彰顯出那些不被看見,卻處處可見,並且享譽國際的台灣隱形冠軍企業,透過微小力量共同傳連,就像是一個個零件,堅持做到最好,最後共同匯聚出最耀眼的產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蟬聯30年台灣商車銷售冠軍的FUSO,在過去超過一甲子扮演著串連匯聚的角色,在你我於台灣日常生活周遭,穿梭在百工、百業之間以及大街小巷,引領著夢想朝更大成就前進,影片最後由FUSO拖曳著遊輪前進藍海,亦象徵FUSO、Mercedes-Benz Trucks將共同攜手全台更多車主,引領更大的成就,陪伴車主共同打拼,一起贏得不凡掌聲。

王立山說,時光飛逝,但在他參與創立DTAT這五年以來,除了十分榮幸進一步認識台灣、認識更多默默耕耘的FUSO HERO與TAIWAN HERO,更高興地是參與更多在台灣商業車壇立下的里程碑,除了不斷持續強化DAIMLER集團對於愛護環境、推動零排放的決心,首度於2018商業車博覽會(台中),為台灣頭家帶來在東京車展之後,首度海外參展的純電概念卡車e-FUSO之外,2019商業車博覽會(高雄),更破天荒提供現地體驗全球首款量產純電卡車FUSO e-Canter(一輛展出、一輛試乘),接下來於2021商業車博覽會(台中)在台灣進行海外首演eCANTER F-CELL氫燃料商用概念車,更同時深諳台灣跟日本同為天災頻繁國家,首度展出FUSO Canter ATHENA救援車,希望喚起大眾的防災意識,FUSO作為蟬聯多年台灣商車銷售冠軍的領導品牌,對於深耕台灣、回饋在地更不落人後,例如2018年花蓮大地震救災時,DTAT即捐贈兩台巴士及卡車供搜救隊於第一時間使用,其後更深耕道路安全議題,每年舉辦安駕訓練營及高速公路安檢活動,不論任何品牌車主均可免費參加,博得社會一致好評,因此在2021年獲頒交通部金安獎的殊榮。DTAT在台五周年之際,不僅創下多項創舉,完全不受商用車產業所框架,致力開創出新格局。

對於在DTAT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成立五週年,王立山同時強調今後結合FUSO、Mercedes-Benz Trucks雙品牌戰略,以「H.E.R.O」四個英文字首來分享未來的四項擘劃,包括「引領產業High performance setup」將業務模式升級,並強化顧客管理組織中心,DTAT將提供更完善、更高的服務品質予車主;「引領零排E-mobility leader」DTAT將明確設立企業碳排放目標,並與夥伴結盟,共同齊心達成全球2050年淨零排放標準;「引領品質Renaissance package」無論服務或產品品質,一直為DTAT長期以來最重視,期望將企業形象、產品品質、顧客好感度提升至全台商車界第一;「引領客服Operations2.0」將持續優化全台銷售據點及客戶服務系統,提供頭家及客戶嶄新體驗。針對四大目標長期規劃進程各不同,DTAT將延續領導品牌地位,永遠走在客戶前端,引領頭家航向經營藍海,開創更高佳績。



2019年6月,FUSO於華山光點舉行「FUSO CARES因為在乎」廣告首映會。


2018第一屆FUSO HERO徵選與網路投票成功吸引達200萬的網站瀏覽次數,於高雄世貿展覽館舉行FUSO HERO風雲英雄榜頒獎典禮。


2019第二屆FUSO HERO風雲英雄榜頒獎典禮晚宴於自由廣場兩廳院舉行,創下台灣商車業界記錄,更被譽為是台灣商業車壇的年度奧斯卡。


2020第三屆FUSO HERO風雲英雄榜頒獎典禮晚宴於高雄衛武營舉行。


2021第四屆FUSO HERO風雲英雄榜頒獎典禮晚宴於高雄橋頭糖廠舉行。


DTAT參加首屆2018商業車博覽會,創下海外首發純電概念卡車e-FUSO的紀錄。


2019第二屆商業車博覽會,DTAT破天荒引進二輛e-Canter 7.5噸純電商業車,提供現場試乘體驗(中為時任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在試乘後合影,左為DTAT總經理殷見萍)。


2021商業車博覽會(台中)進行海外首演eCANTER F-CELL氫燃料電池商用概念車。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