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智慧化港區未來!港區運輸效能提升研討會(下)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03/11/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華電聯網公司吳榮煌博士主談「港區運輸自動化與智慧化的國際趨勢」
下半場則由車聯網協會吳盟分理事長(前交通部常務次長)主持,邀請華電聯網公司吳榮煌博士談「港區運輸自動化與智慧化的國際趨勢」且舉出鹿特丹港、新加坡港及對岸洋山深水港的實例,作為台灣港區未來發展的借鏡。景翊科技陳奕廷總經理談「利用預約是卡車運輸系統提升港區運輸」其中還談到無人車AGV自動化貨櫃運送系統。在座談階段邀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桑國忠教授及航港局陳賓權副局長加入與談,而下半場的目的就是要讓與會者了解港區運輸管理的全球趨勢並希望讓政府單位及運輸服務業了解科技之運用與效益。





景翊科技陳奕廷總經理談「利用預約是卡車運輸系統提升港區運輸」其中還談到無人車AGV自動化貨櫃運送系統。
上下兩場研討會的分別開闢座談會,讓學者專家及與會者交流意見。車聯網協會吳盟分理事長表示,從官方的意見綜合起來都有在處理,但塞港的問題卻是基層運輸業多年的痛,希望透過研討會讓民間及學者專家的意見能讓政府了解,並且具體有進度地解決問題並規劃港區前景;高雄市汽車貨櫃CY產業發展協會田振清理事長提到機器老舊及過磅的問題;台灣省貨櫃貨運公會陳世斌提出基隆港港區腹地不足,車輛塞車而且又受制於62號聯外道路等問題;中華民國貨櫃全聯會鄭榮勳副理事長表示他目前有60部車缺司機,因位司機賺不到錢乾脆就轉行; 高雄市貨櫃公會鄭甘霖理事長則以同行調度為例,建議航港局或港務公司是否可以參考車行在載運的高峰期會協調同行幫忙拖運,港區是否可以跨碼頭區域調度才能紓解車輛的賭塞;南泰貨櫃李學賢董事長以他對於航運及貨櫃運輸多方便的經驗,建議塞港的問題須從塞車解決。台大張學孔教授則指出,交通部長王國材是非常重視這個問題且希望能夠解決,因此未來將促成車聯網協會及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等合作,協助政府來了解基層的聲音與學者專家的建議。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表示所有的問題他都有記錄下來,也談到目前的解決方式正在推進,牽涉的單位甚多但還是希望可以協助,尤其會議中許多學者專家談到的智慧化、自動化也是港區未來規劃的參考。
貨櫃運輸是著國家經濟的血脈,港區的運輸效能不僅關係著運輸業者的生產力,更是國家經濟運轉力的關鍵環節。在政府大力主推數位轉型下,透過這一場研討會,不僅讓官方了解基層無力解決的舊疾,也讓相關單位了解台灣的科技業可以如何協助塞港的問題,甚至透過數位化與智慧化提升運輸效能且增強港區運輸之國際競爭力。





座談階段邀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桑國忠教授及航港局陳賓權副局長加入與談,讓與會者了解港區運輸管理的全球趨勢並希望讓政府單位及運輸服務業了解科技之運用與效益。


車聯網協會理事長吳盟分以曾經擔任交通部次長、港務公司董事長等經歷,期望透過研討會方式讓塞港問題不僅是現階段的問題,更影響國家港區運輸競爭力。


研討會大爆場,連座談階段的發言也毫無冷場。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