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智慧化港區未來!港區運輸效能提升研討會(上)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03/11/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港區運輸效能提升研討會由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聯合各界部會與精英共同舉行,透過多元意見交流為目前塞港的問題找出解方。
不要以為塞港的問題只出現在美國加州,其實台灣數個港區碼頭多年來塞港問題不曾解決,近一兩年更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供應鏈斷鏈,造成港區塞車問題日益嚴重,讓貨櫃運輸業者交提櫃動輒苦候三四小時。鑒於港區運輸效能攸關國家競爭力,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中華民國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貨櫃儲運事業協會、高雄市汽車貨櫃CY產業發展協會等,於3月10日(四)聯合舉行「港區運輸效能提升研討會」,透過多元意見的交流為目前塞港的問題找出解決之道。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親臨與會,表達政府對塞港問題的高度重視。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特別親臨與會,表達政府對此問題的關注及對基層運輸業的重視更希望透過研討方式能對塞港問題可以有更前瞻性的綜合意見。立委陳秀벡也到場為運輸業者打氣,希望以出身貨櫃運輸家庭的背景來為這個議題監督政府機關積極作為。全國商總許舒博理事長則表示政府就是要能解決百姓的問題,關於港區運輸效能這個議題商總也會來協助向相關單位反應。

研討會上半場以發現問題及現況配套為主軸,由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玉穎主持,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林鎮國理事長及李昭功秘書長,強調塞港的問題並非官方認為引發於疫情,其實自從民國99年開始這個問題就讓公會四處陳情,而如今塞港問題只是火上添油日益嚴重,眼看著國內海運公司領40個月年終,下游的貨櫃運輸業者不但面臨削價競爭的市場劣勢,更因為塞港磨耗的成本讓一部貨櫃車可能一天只能賺個幾百元,期望政府能運用公權力協助這個數十年來的問題得以解決。航港局賴炳榮組長及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港務長張展榮,主談目前官方針對各港區所提供的解決方式與配套。陽明海運公司鄭淙仁經理進一步以該公司在基隆港的進出口交領櫃流程為例,希望讓負責陸運這一段的業者可以了解彼此的作業模式。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蘇雄義教授以「國際港交領貨櫃運輸效率之觀察與探討」為題,且以專文載點出近兩年引發的供應鏈斷鏈問題已經讓供應商的交期延長約3.5倍,全球貨櫃船的租金飆漲15倍,連帶也推升了空運及公路運輸的運價等連動性問題。關貿網路公司則運用座談時段分享了交領櫃APP介紹。對於目前貨櫃運輸業者不僅面臨塞港的難題,隨之衍申的司機工時甚至交通安全等問題,都讓貨櫃運輸頭家們怨聲連連,此次研討會各地貨櫃貨運公會的理事長們幾乎全員到齊,強烈展現業者的團結氛圍,期待從研討會中獲知更多政府的作為與未來的規劃。


立委陳秀寶亦到場為運輸業者加油打氣,期望以出身貨櫃運輸家庭的背景來監督政府機關作為。


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林鎮國理事長就塞港問題源由進行意見分享。


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李昭功秘書長強調塞港問題並非官方認為引發於疫情。


航港局賴炳榮組長主談各港區目前所提供的塞港解方。


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張展榮港務長主談港區針對塞港所推出的一系列配套措施。


陽明海運公司鄭淙仁經理以該公司在基隆港的進出口交領櫃流程為例,希望讓陸運業者可以了解彼此作業模式。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蘇雄義教授以專文內容點出目前全球的貨運供應鏈問題。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