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純電與自動駕駛趨勢!Waymo正與Zeekr合作開發共乘移動載具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01/04/202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歸因於電動車、共享經濟以及自動駕駛科技的使用者意識覺醒,汽車工業的未來早已非傳統汽車品牌所主宰,有許多新創企業選擇異業合作,試圖透過各種管道來共同研發軟、硬體等數位化服務,讓旗下產品、服務的消費受眾能夠更為明確、直接。



相信各位車迷朋友多少都有聽過Waymo、以及Zeekr這兩間新創公司,前者專責研發純正自動駕駛科技,屬於專精軟體程式開發的新創企業,而後者則為中國的新創汽車製造商,隸屬於與Volvo、Polestar相同的吉利集團,旗下001、002等作品,在中國當地市場受到不少青睞與讚賞,也因此創下不俗的銷售成績。

日前,兩企業正式對外宣布進行合作,將共同開發具備自動駕駛的共享移動載具車隊,簡單來說,就是近似於Uber、Yoxi服務體系的車隊,並且所採用的,皆將會是全新研發的針對性車款,目標將率先投放於美國市場。

當然,與車款直接相關的研發、製造事宜,都會由Zeekr一手包辦,相關工作事宜,皆會在品牌位於瑞典哥德堡的研發中心進行,包括平台架構與動力核心皆會是全新開發,而非以現有技術為基礎所打造;至於軟體部分,則將由Waymo提供Waymo Driver自動駕駛科技,期望以兩者各自專精的技術打造出擁有更尖端科技的共乘移動體驗。

不過,雙方都沒有明確表達相關服務正式上線的時間,僅確認首發提供服務的市場將定在美國;目前筆者的疑慮是,在「全」自動駕駛法規尚未被審慎規劃與訂定之前,這種無人移動服務,勢必還有不少困境仍須待突破。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