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動駕駛所設定的護城河!Daimler 擬與 Waymo 合作開發 Redundant 自駕控管底盤平台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12/09/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除了「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等新能源議題,自動駕駛也早已是汽車工業邁入數位化時代後所不斷被重視的重要科技,不過,由眾多電腦控管的自動駕駛系統,若係放在運輸用載具上,是否在行車安全上也需要被重視,則是車廠在研發產品時,所要專注的方向。



日前,Daimler 戴姆勒集團與專司自動駕駛科技研發的 Waymo,正在共同合作打造可以上達 Level 4 自動駕駛分級的貨卡;按照美國自動駕駛法規的分級說明,Level 4 階層的自動駕駛,即搭載該科技的車款,可以完全由精密的電腦系統進行實質意義上的無人駕駛,無論是在何種路段,都可以完全無需人類介入,自動加減速、發生緊急事故的煞停、或是停在安全的地點等等。

不過,Daimler 戴姆勒與 Waymo 意識到光是搭載 Level 4 的精密電控元件仍然存有不可控的危險因子,故他們於日前也對外發表了一款名為「Redundant」的自駕控管底盤平台,簡單來說,在 Level 4 的基礎上,搭載該底盤平台的車款會額外針對與安全有直接相關的配置,額外安裝一組備用元件,以備不時之需。

舉例而言,專司煞車控管的電腦元件,在 Redundant 平台上,會額外裝配另一組相同的備用元件,以防再進行自動駕駛的過程中,主控管系統出現問題時,另一組備用元件便會啟動,介入煞車,讓自動駕駛的過程更加安全,也多一層防範。

換言之,單就 Level 4 自動駕駛本身的完善是遠遠不夠的,透過各式備用元件的配置,建立無人駕駛的護城河,才能在真正意義上達到 SAE 高階 Level 4 自動駕駛的真正意義,也能造就環境更為完善的未來數位化行車環境。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