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會解開商用車進出崎嶇工程路段封印!Torsus 發表模組化越野專用拖曳車平台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11/11/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來自歐洲的Torsus,專司越野專用車種與技術的開發,品牌曾經於全球推出一系列善於行駛在艱困路面的車款,甚至採用遊覽車形式的大型校車都是其研發聚焦的重點,台灣也有相關代理商協助引入銷售,是僅在2016年發表,卻相當有創新能量的捷克造車品牌。



而日前,為了全球運輸業者在工程路段能夠有更靈活的移動手段,Torsus正式對外發表名為TERRASTORM CHASSIS的底盤平台技術,如前文所述,該平台係專用於克服艱困工程路段所誕生的結晶,品牌也相當快速地定於2022年1月開始投放市場。

而由原廠所公布的一系列拖曳車示範照來看,本車係基於Volkswagen Crafter、以及MAN TGE 4Motion 所搭載的底盤為基礎所延伸而來,採全時四輪驅動科技,後方同樣擁有多元豐富的改裝空間,諸如道路救援、工程建設、大型貨物裝卸等使用情境,都與一般運輸使用目的相同,甚至給得更多;動力方面,本平台模組統一搭載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法規的2.0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77hp的最大出力,變速系統同時供應六速手排與八速自排兩種編成,視頭家的使用喜好與狀況而定;至於內裝方面,歸因於這組平台有寬容度相當高的容納度,可採單、雙人乘載空間佈局,也因應多元化的平台設置,可允許3.5、5以及5.5噸位的貨卡產品,並且擁有最高5,500公斤、亦即5.5噸位的拖曳能力。

當然,本車最大的重點在於底盤懸吊的配置,前懸吊為麥花臣搭配與Bilstein共同合作開發的專屬避震器,並且加裝了Ironman 4x4角度可調機制,因應行駛路況,可調整1.75度上下的側傾角度外擴;至於後軸,Ironman 4x4 Load Plus以及Profender Dakar避震系統組合,可進行大幅的行程長度調整容納度,搭配由Goodrich所研製的17吋圈胎組合,進入角與離去角分別為26度與20度。

為了因應惡劣的道路狀況,TERRASTORM CHASSIS設有特殊的保護圖層與架構設置,藉此確保底盤面對惡劣的路況仍可維持最大程度的潔淨度,並且防止任何髒污、污水進入車輛的排氣系統、甚至引擎機件內,同時,也能讓引擎、變速箱等維持良好的冷卻效能。

以Torsus直接用現成的車輛作為底盤示範作品來看,顯然是要以成車的方式進行銷售,這對於一眾有著相當程度歷史軌跡的商用品牌來說無疑是一大威脅,期望這款作品的投放市場可以促使各品牌能夠推出更多強調「克服危險路段」為主要產品調性的運輸、工程類載具,只要價格合宜,最終受益者絕對是運輸頭家們。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