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商業車智能研討會 明日即將登場!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09/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商業車的投資動輒百萬千萬,營運的成本雖依不同的業別占比不同,但比重皆非同小可。運輸頭家們都了解,錯誤的政策或採購有時影響的不僅是收益,還可能損及商譽,而運輸業要在社會走跳口碑及商譽常常勝過一切。為了讓商業車界可以深度探討目前產業的問題,避免錯誤投資,甚至釐清未來的趨勢,「商業車智能研討會」因應而生。
「2021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二)」的開幕論壇從「國家電動車政策與商業車發展」切入期待業者瞭解政府電動車政策,提出產業的需求,讓政策規畫的同時可以全盤考量整體產業提升,此外下午場次則針對法規與運輸業人力提升與擴充進行探討論。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將蒞臨開幕現場表示對商業車產業活動的支持。
行政院自2009年4月宣布啟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及開啟了國家綠色能源的大方向,為了配合這項政策交通部在2011年9月9日頒布了「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109年1月再公告並修正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目標在2030年全面將市區公車汰換成電動巴士。只不過歷經兩年的努力與修正,去年底才突破五百台的掛牌,讓這項政策與一萬三千台(或有些統計約一萬五千台)的目標差得不是有點遠而是很遠。為了讓這項政策的用被更多運輸頭家了解,甚至提出如何讓電動化的不再只是願景,因此,特別邀請在國家電動車政策扮演關鍵角色的「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及國家數位轉型過程中的推手之一「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擔任協辦。開幕邀請到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蒞臨,台大張學孔教授主持「國家電動車政策與商業車發展」上半場,由運輸研究所黃新薰副所長來談政府政策與推動進程,同場將由經濟部工業局長官將分享政府對電動載具研發與未來規劃;而本刊總編輯盧佛青則以長期觀察國內外電動載具的發展分享最新資訊。
「國家電動車政策與商業車發展」的下半場,由前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擔任主持人(目前擔任車聯網協會理事長),邀請中興大學iCenter主持人賴慶明教授針對國內研發電動載具談學術單位研發相關成果與政策建議。由裕電能源王柏棠總監談電動車基礎建設目前的瓶頸。而對於電動車政策向來只向客運業者傾斜,讓貨運業者深感政府單位的不重視,因此,特邀宅配通徐慶懿總經理,從物流業者使用電動車的需求與期待來提出業者的觀點。這兩階段的研討會,不僅從政府單位的角度開始,更從學界及商界的建議與回饋,讓政府了解是否應該進行計畫調整來讓電動車政策績效加乘。


近期,英國及美國卡車司機缺工問題暴露出民生對於運輸的依賴,台灣其實早就埋下了司機不足的隱憂,近年來交通部針對司機的年紀放寬或者是以訓練取代年資等作法無非就是希望此問題得以緩解。「商業車產業的人力培訓與銜接」由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兼供應鏈與物流管理研究室召集人蘇雄義主持,邀請到遊覽車全國公會魯孝亞理事長及路線貨運全國公會劉仁欽顧問談運輸業目前的人力困境與解決之道,同時也邀請聖約翰科技大學溫富亮教授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長官與會,提出學校及訓練單位的各種培訓方案。提高勞動人力進入運輸業的意願,更期待年輕人可以將商業車產業可以納入未來的生涯規劃。 下午第二場次分為兩個議題:「相關技術證照之需求與規劃」及「無障礙車輛之需求與補助合理」。這個場次由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玉穎主持。第一個議題希望了解商業車界對於技師訓練的需求,且提出輪胎底盤技師的認證課程規劃,由橡膠暨彈性體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黃世賢與車輛職能發展學會溫富亮理事長主談,先聚焦在輪胎底盤技師培訓的重要性,且提出相關培訓課程及證照規劃。第二個議題則針對無障礙車輛、福祉車等近年來因應社會福利的提升而備受重視的車款,整體市場的需求及政府相關補助政策是否需要改進,進一步了解營運業者的觀點。這議題則邀請到逢甲大學侯勝宗教授分享他近年來領學生與弱勢族群創辦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及小驢行(無障礙接送平台)的運營經驗與對政府的建議。 「2021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二)」如此之陣容,不僅將年度商業車的研討盛會的規格繼續提高,相信更能透過多元的互動,讓商業車界不僅了解趨勢更能掌握商機。

在台灣負責電動車相關政策的推手台大張學孔教授將主持開幕論壇。論述"我國自駕巴士發展藍圖擘劃"。


前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將以業界意見領袖的高度,主持電動車政策的下半場。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