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逼全國貨櫃貨運業者聯合自強活動嗎? 港區塞車問題 求助無門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08/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本刊創刊時第一次拜會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李昭功秘書長時,他便提到一個多年來到處陳情卻無法獲得解決的問題~港區塞車;之後採訪桃園、台中直轄市、高雄直轄市等貨櫃貨運公會時,也都有提到相關的問題。甚至,本刊與前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專訪時,也涉及這個議題黃次長表示有關注且正在解決中。但是,本刊日前(11月3日)參加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監事聯席會議時,這議題又被慎重提出,且該單位邀請了立委、航港局、港務公司…等相關單位列席。赫然發現,這問題就像已經鳴笛的壓力鍋卻只收到「關注」而沒有被解決,會議尾聲高雄市公會鄭甘霖理事長提議舉辦全國聯合自強活動,讓本刊深深感受這群肩負台灣進出口重任的運轉手的無奈!



貨櫃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李昭功期待政府可以積極解決港區塞車問題。
或許這一年多來航海王的股票數倍翻漲,讓外界誤以為與海運結合的貨櫃貨運業者應該也是荷包滿滿,但是如同鄭甘霖理事長表示,現在高雄港的塞車已經成為常態,動輒排隊三四個鐘頭好不容易領到一個櫃開到台南就已經臨界工時限制,也不能再開第二趟,忙了一整天一台車賺不了幾百塊(因為業內的自由競爭機制讓業者無法合理地反映成本),真是悲哀。李昭功秘書長表示,這個問題貨櫃貨運公會四處陳情多年,總是得到「關注」卻沒有一個單位可以真正來協助這些基層的業者。像是,這一兩年海運的價格翻漲但是貨櫃運輸的價格還是被壓得死死的,海運業者為了運輸的經濟效率採聯營方式,卸櫃時就會造成特定的碼頭塞車,高雄市公會提案要求分流將併運的櫃子卸在原海運公司的碼頭來分散裝載的量能,更不要說像是陽明海運的碼頭調度一轉好幾包(原本是自家的高明公司在負責又再轉包給負責基隆港調度的聯興國際物流公司),如果轉包效率會更好或許可以改善貨櫃運輸業者的問題,但如果只是殺價,無法發揮效率,對高雄港來說更是造成業者的困擾,像這樣的問題,政府是否可以以公權力介入協調改善,不然受害的都是底下的業者。
高雄市公會鄭理事長還點出,海運公司根本就是吃定這些貨運業者,要指定哪個碼頭這些拖車就得要配合,是不是應該由船公司負擔貨櫃卸下到指定地點這一端的時間成本及運價,而不是硬要業者吞下去。李秘書長還特別提醒,目前其他媒體報導塞港是因受疫情的影響,其實不然。在疫情來襲前,就已存在塞港的問題,疫情發生後情況加更嚴重而已。所以主管機關應積極的釐清其原因為何,尤其是對腹地狹小的基隆港、台北港。船公司一昧地追求高利潤,但碼頭的設施,是否有配套?尤其是實施多年的勞基法,它對運輸業的殺傷力是否有解?此外,擔當緩衝作用的內陸櫃場,繼中連貨運在108年吹熄燈號後,東海、大三鴻、欣隆也蠢蠢欲動。這些,塞港的原因主管機關是否都該進一步監控並協助解決。
航港局陳副局長非常正面的表達對這個問題的關注,而且努力協調碼頭調動時間延長(李昭功表示有縮短半小時的午餐時間)。聽到這樣的回覆,對於一天一台車只能賺幾百元的業者來說會不會一肚子大X。當然,現場也有立委及立委助理出席,也都表示關注。但是,對於這些業者來說已經被關注這麼多年了,是不是要集體在高速公路上時速開61?還是要逼他們聯合一起舉辦四五天的自強活動?還是要等到這些都發生了,全國好幾天的進出口停擺,蔡總統才要來接見,政府才要來正視這個問題、解決業者困難、改善台灣的運輸效能呢?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