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運輸電氣化更進一步!Scania於瑞典厄斯特松德市展開電動巴士示範測試

CVNews 商業車誌: Victor|10/26/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老實說,比起一般私人民用車,大眾運輸載具的電氣化,對於移動生態、排放議題都有相對應更高的影響效應,而各家專司商用車製造的企業,也都相當積極地展開車輛數位、電氣化的政策實施上,甚至比一般乘用車品牌更激進,現已針對特定區域進行規模不小的示範測試,而本次新聞所要報導的,便是位於瑞典厄斯特松德市、由Scania所展開的測試計畫。



日前,由瑞典大眾運輸公司Vy Buss向Scania訂購的十台以純電作為主要動力能源的巴士,已經有七台完成交車,型號為Citywide LF,於今年九月份展開正式營運測試,根據官方宣稱,在30度上下的炎熱天氣中,本車無任何故障情事發生,也相當順暢地完成乘載客人的重要任務。

瑞典厄斯特松德市,是一個靠近瑞典第五大湖的都市,已其涵蓋面積與運輸網絡來看,是相當適合電動車行駛的區域,也因此,目前該市使用純電動力的大眾運輸工具,已佔25%,放眼現在,這組數據還是相當驚人;當然,這也有賴於當地政府管理單位對於相關政策的支持,每一次的電氣化施行,都是由當地市政局、企業組織等相互合作且共同推動的,早在2017年,該市就開始踏上了電氣化的進程,並且提早進行充電佈局的建設,前瞻性之高不言而喻。

此外,市政當局也展開了一份對於電動大眾運輸的調查,有高達78%的使用者對於這項政策與電動車體驗相當滿意,並且有66%的使用者,認為電動巴士的乘坐體驗優於傳統純內燃機引擎所推動的車款還要好上許多。

而會有如此高的滿意度,充電系統的研發肯定功不可沒,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在厄斯特松德市所使用的Scania Citywide LF,為裝載八顆大型電池模組的款式,雖然有十顆電池的式樣車可供選擇,不過企業明顯了解該地區的交通運作生態,為了承載更多乘客數而刻意選擇電池數量較少的版本,此外,充電系統也有專門的特殊配置,完成充電的過程不用7分鐘就可以解決,是相當理想的純電移動運輸方案。

此外,這些巴士所使用的電力,全為該地區附近溪流,透過水利方式所取得的電力,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有著實質環保、永續意義的循環生態。

其實,以台灣本土的地域性作為思考出發點,政府大可以規劃出數個純電交通運輸網絡示範社區,可事先讓消費者體驗未來以純電作為主要動力來源的大眾運輸工具到底是何種模樣。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