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C漢翔與TAV唐榮車輛攜手合作 共同開發電動車市場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6/30/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漢翔又開創新業務,跨足電動車市場,與唐榮車輛攜手合作研發全低地板電動大客車新車型,由漢翔公司胡開宏董事長與唐榮車輛何義純董事長在漢翔公司簽訂共同開發與銷售之策略合作協議書,組成生態鏈聯盟,主要合作項目為輕量化結構件及系統組件、車電關鍵模組與線束,針對以上項目共同開發與業拓國外市場。



TAV唐榮車輛製造之四方電巴
漢翔胡開宏董事長表示,以電動車為主的新能源車已是全球節能減碳的共識,以輕量化及車電關鍵模組國產化為開發目標,期盼雙方共同加速進行產品開發。胡開宏董事長進一步指出,VCU整車控制平台也是全案推動的另一個重點,唐榮公司是台灣最大的鐵路客車與貨車製造廠,這次與唐榮合作以共同達成政府在2030年客運公車全面電動化及國產化為目標。本案預計於7個月內完成開發國內唯一鋁合金車身之全低地板電動巴士,規劃於明(2022)年第一季開始銷售,積極進軍美、日等海外市場,一同打造台灣品牌,強化台灣品牌的國際商譽!

在本次合作案當中,漢翔以航空複材與航空電子技術及成果導入民生產業,將飛機的航電系統運用於汽車電子網路設計及車電關鍵模組;而複材一直以來為漢翔的營運重點,其所屬的台灣先進複材中心(TACC)為集研發、設計、製造、組裝等能量於一身的全方位先進複材廠,用以生產高階、大型的航太複材零組件,TACC不但是亞洲頂尖,也居全球複材產業之前段班。

近年來,全球暖化情況加劇,如何節能減碳成為各大企業重要的議題,也推動了車輛電動化的發展,未來市場將蓬勃發展,商機可觀。

漢翔走出不一樣的路,強化科技服務

漢翔公司除了航空本業外,積極運用相關技術能量拓展科技服務業務,如:投入能源事業,含儲能系統、綠能產業等;先進的模擬訓練系統,如:台北捷運系統、重機械操作模擬系統等;複合材料應用於大眾交通運輸上,如:電動汽車、電動巴士等,跨足科技服務產業,帶給漢翔不一樣的氣象,也提升全體人民生活品質。

漢翔自2004年開始投入綠能產業,目前正結盟國內優質廠商,進行商業與技術合作,規劃在公司廠區建置儲能系統,參與台電公司調頻備轉輔助服務(AFC),可解決台電電量需求不足,亦使能源有效利用,未來可望由漢翔擔任系統整合的角色,結盟優質廠商,成為其中部地區統包商,提供此套解決方案予國內外需求之耗電量可觀的用電大戶,如:科學園區用電大戶,共同合作拓展建置儲能系統市場,可達成用電及供電平衡、穩定供電系統,提高國內用電安全。

另外,漢翔的複材已具相當成熟度,可應用於電動汽車上。現行國內電動巴士為金屬車身,車頂金屬材質受陽光長時間照射易吸熱,影響車內冷氣效果及造成耗電,若車頂改採複材材質,可有效改善此問題。而整車控制器為電動車核心之一,可依據電動車各項數值如電量、車速等,決定適當的行車模式,有效分配有限的電量,延長電池系統壽命,也提升行車安全性。此外,大眾運輸司機員正式上線前,皆會操作模擬訓練系統以增加經驗值,使意外的發生率降至最低,不須擔心操作失誤造成危害,漢翔公司發展了直升機、戰鬥機、台鐵列車、國內捷運等模擬系統,供使用者檢討訓練成效,在上機前模擬訓練,也獲得泰國、香港等捷運系統肯定及採用。

去年(2020)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航空產業重創,漢翔公司以「開源、節流、深蹲」三大策略平穩走過,更積極推動公司企業文化的轉型。今年(2021),除「開源、節流、深蹲」之外,胡開宏董事長新增「當責、精實」兩大方針來帶領公司,國防方面,持續以新式高教機、F-16構改、初教機、下一代戰機為方向;民機方面,期待疫情緩解後,全世界航空業、旅遊業等各業復甦,產業需求增加;科服方面,不僅提升人員能力及技術能量,更奠定台灣國機國造政策的基礎與未來發展趨勢。

109年公司治理評鑑 漢翔進入前5%

漢翔公司在109年第七屆公司治理評鑑中,為唯一進入前5%的航空製造業,漢翔為傳統製造產業少數代表,與台積電、聯發科等知名企業同一級距,此級距總計45家,以科技、金融、大型服務產業為主,除了前述之台積電、台達電、聯發科之外,尚有兆豐金、永豐金、長榮航空、統一超商等公司,漢翔公司能躋身此一級距,實屬不易。

公司治理評鑑以誠信經營為評核重點,對於跨國科技企業來說,誠信為經營之必要,需符合各國法規,也需受全球客戶的檢驗;對於金融產業來說,誠信為事業的根本,需徹底落實誠信理念,才能取得客戶信任。漢翔身為國內傳統產業製造商,獲此佳績,除公司內部建置完備的典章制度,且徹底實踐之外,亦將誠信精神貫徹於員工生活中,強調「航空工業是良心事業」的理念來完成每項任務。

漢翔公司過去一年遭逢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與波音737 Max停飛的雙重打擊,治理表現仍得到各界肯定。胡開宏董事長以「開源」、「節流」與「深蹲」三大策略,不斷提升治理作為,帶領漢翔平穩走過疫情困境,更創下亮眼的經營表現。漢翔以深蹲強調人才培育、充實自我、鼓勵人員一專多能,在工作上展現專業與加強人員經驗傳承等方向,提高人員素質,進而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

四大評鑑指標當中,漢翔在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指標為最優,例如:除SGS CSR Awards菁英獎、2020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企業永續報告獎及卓越案例獎、國外APEA(亞太企業精神獎)卓越企業獎、國家企業環保獎(製造組)銀級獎之外,更在109年康健雜誌CHR企業健康公民評比中,漢翔首度參賽即奪下5,000人以上金獎(第一名)等等;另外,其他方面亦有不錯的成果,如成立資通安全委員會,完成設置法定外的功能性委員會,以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在公司網站等平台揭露相關計畫與執行情況,提升公司資訊透明度。此外,董事會也超前部屬,責成相關單位著手進行公司治理3.0專報,推動漢翔往前大步邁進,以上種種策略皆使漢翔的公司治理評鑑由先前的前10%進步到前5%。


TAV唐榮車輛製造廠內一隅


TAV唐榮車輛製造之四方電巴客艙


TAV唐榮車輛製造之四方電巴


TAV唐榮車輛製造之台北捷運文湖線龐巴迪中運量電聯車


漢翔研發製造之勇鷹T-5教練機


漢翔進入109年公司治理評鑑前5%,表格來源:https://cgc.twse.com.tw/static/20210504/8a828e17791d0e15017936534d250000_109 年( 第7 屆) 公司治理評鑑系統評鑑結果暨評鑑程序說明.pdf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