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WinBus自駕巴士之後,ARTC技術整合防疫,精準守護家園降低風險!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6/10/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RTC車輛中心自駕技術研發多年有成,可協助企業、學校等單位打造自駕載具,應用於防疫
二年前ARTC發表國人自主研發的自駕巴士WinBus,相信大家已經對於國內自駕技術發展有一定的認識,5月份國內因為疫情再度爆發,提升為三級防疫警戒,希望控制疫情,目前還不知道6/28之後能否解封,但能夠降低傳統方式需要花費人力,顯然就是自動駕駛可以再度上場的另外一種解決方案。




泰山高中為推動學校發展特色,建置AI相關技術,特與ARTC車輛中心的自動駕駛技術團隊合作
中為了推動學校發展特色,以建置AI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特與ARTC車輛中心合作,將自動駕駛高爾夫球車,改裝成無人自駕消毒車,且在停課不停學的校園裡,更可定時於固定路線進行消毒工作,除可減輕工作人員負擔與接觸風險,同時還可提升工作效率完成使命。

ARTC車輛中心運用經濟部科技專案投入自動駕駛技術多年有成,且可協助企業、學校等單位打造無人自動駕駛載具,讓功能延伸至遠距遙控無人消毒與運送防疫等,僅需藉由以發展固定路線自動駕駛整合技術,由後台控制監控與介入各項微型載具的操控,結合產業現有能量,不僅可以讓原有的無人駕駛高爾夫球車快速變身,投入各項防疫工作,更渴於高危險或高風險區域取代人力來完成消毒任務或各項運送。

ARTC車輛中心表示,無人自駕車除具備定位、環境感知、決策定位,並建置線控底盤外,還擁有四大特色,包括:

●應用性廣泛:可應用於防疫消毒或封閉場域人員接駁、物品載送等應用。

●低成本:運用兩台工業電腦為運算核心,並僅使用一顆3D光達與四顆超音波雷達即可實現SLAM定位與全周感測功能。

●高彈性:開放式控制介面,可開發不同應用程式達到特定需求。

●與現有產品結合:可因應不同時間或地點的任務需求,結合產業現有產品或技術,打造符合目的功能的產品。

ARTC車輛中心更超前部署,於2018年11月20日,攜手包括宏�智通、聯華聚能科技及鑫威汽車工業等18家上中下游供應商正式攜手組成「自駕車產業聯盟」。由產官研共同攜手合作,串聯科技軟硬實力,結合「營運服務」、「自駕整合」、「電能整合」與「車體製造」等完整自駕車產業鏈,打造台灣SAE Level 4自駕電動小巴,以落實台灣自駕車運行上路為目標,此聯盟的成立也宣告台灣自主研發的自駕車產業發展將邁入全新里程碑。

經濟部技術處從技術研發、法規調適推動無人載具產業,研擬「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更已經於2018年12月19日通過立法院審議與三讀,創全球首發跨陸海空無人運具實驗運行先例,而除之前已經上路運行之WinBus自駕小巴以外,更進一步延伸自駕車在疫情嚴峻時期的多元運用,我們也將持續追蹤有關於國內自主研發在疫情或甚至將來後疫情時期的各項應用最新成果。


改裝及特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