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浪潮已將來襲,WABCO讓安全與車隊管理等複雜難題一次解決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4/20/202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運輸業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宛如人體當中的血液般重要,也因此在本屆為期四天的商業車博覽會當中,主辦單位在每一天都安排了兩到三場內容相當紮實的研討會,讓每位與會的運輸業頭家能夠與國際最新資訊無縫接軌。而近幾年來,除了交通安全始終是運輸業相當受到關注的項目之外,環保表現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日前(17日上午)的「明日科技 超前部署:您一定需要的煞停方案和潔淨力量」主題當中,乃是以「安全性」打頭陣。由於肩負「貨暢其流」的重責大任,一輛貨車最少最少都有3.5噸以上的噸位,更遑論動輒十噸上下的重型商用車,而這麼巨大質量的車輛,完全可說是不出事則已,一旦發生意外,所造成的財產與生命損失往往也相當嚴重。也因此在多年來,重型商用車在安全性方面也持續不斷的在進步,為的就是期望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盡可能地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

以重型拖車頭,也就是所謂的曳引車為例,各大汽車製造商早已不斷強化其安全性,甚至近幾年才路線出現在一般乘用車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國內新款重車也已經開始導入。雖然拖車頭有著完善的安全配備,但在曳引車身後的拖車,其安全性也一樣重要,過去的拖車除了是以鼓煞為主,更僅以一顆緊急煞車繼動閥來控制煞車,也因此我國交通部在2011年導入了拖車動態煞車與防鎖死煞車等法規,進一步提升拖車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國內知名的至晟貿易總代理、且身為重車零配件國際大廠的WABCO,也有推出針對拖車的煞車系統,其TABS將電子自我診斷結合標準氣壓煞車,可有效提高拖車的制動效率。但若要更加可靠的安全性表現,WABCO也提供碟煞車軸與TEBS的高階配置選擇。其中碟煞車軸不但具有更優異的制動性能,像是更換來令片的後勤維修動作也更為簡便。至於TEBS除了整合包括防鎖死、防側翻、側翻預警等功能之外,還具備中繼與路由通訊系統,可整合多節拖車,並具背景及煞車警示、軸荷重指示、智慧荷重分配等機能。其中這套TEBS若能夠與最新歐盟六期的車型搭配,其防側翻功能還能夠進一步與拖車前方的曳引車連動,讓前方曳引車與後方拖車的煞車動作更為一致。值得一提的是,WEBCO TEBS不但支援多電壓系統,還可進行功能擴充,提供包括如後方盲點監測、拖車遠端訊息、舉昇與ECAS控制、裝載高度技藝以及防盜等功能的擴充。

除了提升安全性,WABCO更進一步將TEBS與所謂的Trailer Pulse與TrailerFit結合,其中Trailer Pulse乃是一套拖車車隊管理系統,能夠交拖車的詳細資料即時回傳管理者介面,其中包括車輛的定位、速度、載重,甚至是胎壓及拖車的健康狀態等資訊,管理者僅須透過TrailerFit便可對拖車進行遠端診斷,在拖車損壞或任何保養維修甚至道路救援之前便可提前反應。


2021商業車博覽會現場展出的WEBCO Trailer Pulse零組件。




碟煞車軸除了帶來更優異的制動表現,保修方面也更加便捷。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