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而立有成!蘇揆期勉EV、自駕雙核心,繼續驅動台灣產業衝衝衝!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11/09/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輛中心 30有成,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蒞臨視察慶生,期許車輛中心繼續驅動車輛產業衝衝衝。
經濟部技術處轄下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日前歡慶成立滿30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自前往ARTC參訪與勉勵,更親自試乘ARTC與台灣廠商共同設計研發、且更已經於鹿港進行實地測試與營運之自駕小巴WinBus,更與經濟部長王美花、ARTC董事長黃隆洲一起為ARTC成立30週年切蛋糕,蘇揆更在參訪時間期許ARTC持續擴大研發深度,忠實扮演扶植台灣車輛產業前行的關鍵角色,且協助我國在全球最具創意與競爭力的資通訊產業與車輛產業合作,在未來5G、AI成為全球車輛產業發展二大浪潮的環境中,發揮在全球產業關鍵供應鏈地位與經濟影響力。



政院長蘇貞昌(左二) 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一)參觀國內唯一碰撞實驗室,了解整車碰撞及臺灣新車安全評等(TNCAP)能量,與碰撞假人一起喝咖啡
早於30年前由經濟部堆動成立的ARTC,不但成為國內專責協助車輛產業升級轉型之單位,更逐步累積研發檢測能量,除協助MIT產品行銷世界,更為國人用車安全與環保善盡把關之責。

回顧ARTC(1900-2000)草創第一個十年,首先建立安全、環保檢測機制,並協助政府訂定相關政策與法規,奠定了基礎;於第二個十年(2000-2010)更因應產業需求再更進一步打造台灣首座國際級試車場域與各種形態的研發實驗室群,最近的十年(2010-2020)更演進到今日今日蓬勃發展的電動車、自駕車與車輛電子技術研發。期間所取得歐美各先進國家車廠、實驗室單位的認可,每年可協助廠商取得超過800件外銷證書,讓優質產品世界走透透。

在全球電動化、自駕化的二大浪潮趨勢與環境下,2019年由ARTC結合台灣業者打造國人自主研發之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正式問世,且更於鹿港當地啟用實地試乘與營運,透過自主研發、產品驗證、打造生態鏈三箭齊發,讓研發、製造、量產三大能量齊聚到位;WinBus具有的高彈性優勢,不僅可適應各地之公共接駁、偏鄉或離峰接駁等交通需求,更可減緩人力駕駛的負擔,延長營運時間。目前利用沙盒實證運行,逐步累積運行實績之後,將可建構創新商業模式,為民眾打造更便捷、無憂的智慧生活圈。

30年來,在每個關鍵時刻,車輛中心與產業攜手併進,10年起步奠基,10年承先蓄積,10年轉型躍進。未來也將持續精進累積研測技術與能量,支持政府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不但以電動車、自駕車結合半導體、AI、5G進行產業數位轉型與發展綠能,並朝向航太、軌道跨領域技術應用合作發展。車輛中心將強調國內業者聯盟打團體戰的思路,共同努力擴大台灣在國際車廠供應鏈之優質競爭力,走出屬於台灣的自主創新之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後排左五)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後排左六)等貴賓與年輕工程師群在自駕電動小巴WinBus前合照。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