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噸貨車正式上路之後...還沒完?接下來還有「空重比」規範等著大家喔!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9/25/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5噸貨車剛剛上場就要面臨又一道新關卡,關關難過關關過!
當今政府可以說在執行力與傾聽民意,在加速過時法規修訂方面,從去年讓原有偽三噸半開放升噸,到9月4日終於讓全新5噸貨車法規上路,算是接地氣,儘管外界依舊對於3.5-5噸新增車輛總長度以6000mm作為大、小貨車分界仍意見不一,但畢竟也讓多數這商業車最大佔有率的產品級距獲得解套,但中華民國法規多如牛毛,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因為接下來貨車可能又要面對「空重比」這種看似合理但充滿荒謬的法規要求!



開宗明義,所謂「空重比」,指的就是「底盤車重」除以「車輛總重」所產生的比例,依照現行規範6-6.5噸貨車,政府規範其空重比為40%,所以代表著僅底盤車重需符合2400-2600公斤,方能取得VSCC要求之空重比規範,車廠或業者要取得合格證,非符合這項規範不行。

接下來,針對9月4日新合法上路的3.5-5噸貨車(以總長6000mm為界線,分別為大、小貨車),政府部會規劃這些新車型底盤空重比必須參考現行規範6-6.5噸貨車的要求。但是一昧地追求空重比是否忽略了現今的車輛不論科技系統及安全配備都會增加其重量,更不要說車體打造,為了因應各種需求所要增加設備更都是重量來源。用空重比的要求,會不會變相地讓車廠必須拔除某些東西或在車體完工後檢驗時先做一套配合檢驗,實際上路時再把該用的配備裝上的這種荒誕驗車行徑繼續發生,更別說現在市場上主力的六期五噸產品產品單單空車重就已經超過政府幻想的空重比。所以這到底是政府的把關車輛安全的美意,還是又是一個荒謬且自縛手腳的規範。如果車載超重不是直接開發載運的人,而是幻想從車體重量減輕來讓商家用車降地超載的誤謬。照這種邏輯那總重26T的貨卡空車重是否就要是10.4T,這種邏輯單單聽就快要冒火,更別說現在相關單位還召開會議要來把空重比這件事導成政府想的方向。

有趣的是,其實輕卡是不納入「空重管控」範圍的,像是小發財之王「中華A180/190」空重比為62.6-73%,中華得利卡空重比57.3-65.7%,剛上市的Zinger皮卡空重比為68.2%,東風小康穩發家族則為49.7-55.4%,韓系的現代小霸王車系則為55.8-56.3%,攣生車KIA卡旺市售車為51.9-53.6%....,這些車空重比政府可沒有要管。


根據2016年第二次「車輛型式安全審厭及檢驗相關疑義會議」核定審驗依舊規定事項中所提,交通部針對貨車空重比則有著每年調整門檻的規範,一旦貨車不符合規定,其實連要取得合格證都有問題,也就是說現在即使5噸大、小貨車可以合法上路,但是若車廠推出的車款,無法通過VSCC(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對於各噸位貨車的空重比規範,產品根本也無法取得合格證上路,但空重比其實說穿了,又是中華民國獨創的貨車規範之一,一直以來行政機關不愛直面咱們就不是汽車原生國家的既定事實,在9月14日,VSCC舉行了「為研商因應交通部民國109年8月7日預告道路交通安全規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所涉車輛後續辦理車例型式安全審驗及新領牌登記、檢驗《含定期檢驗》等課題,召開相關實務管理配套措施會議」。

這項會議召開的背景,則是在處理偽三噸半時,就要求2018年起小貨車載重量應達700公斤以上,而且底盤車空重比不得超過50%,該會議討論議題包括3.5-5噸貨車辦理安全審驗時,討論內容將包含將對於底盤車空重比、完成車合理載重量、貨廂規格尺寸等項律定規範管理配套機制,

另外新上路之3.5-5噸貨車,申請取得審驗合格證明之與前述相同範圍之管理配套機制,餘則還有就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部分條文公告後新申請3.5-5噸級距貨車審驗,以及公告前已申請取得之審驗合格證明書辦理換發之便民措施等。

所以對於貨車業者、使用者來說,可謂「關關難過關關過」,但之前因為行政不作為,反而要求業者、使用者補上符合規範之作法,現在又針對空重比「懷疑業者降噸申請」,主管機關顯然不想在過去一樣「重蹈覆轍」,但若依照貨車多樣化需求與各底盤車打造車體等等差異性,主管機關這樣懷疑在先,是否又會因為讓業者、消費者,為了讓車輛合法上路打造選手車?希望這空重比議題,可以讓主管機關真正聽見業者與民眾的聲音,不然5噸貨車新法上路,若政府總是防東防西的,難保未來又因為中華民國融合古今中外學說所獨創的高規格法令,再度讓大家陷入又一個沒車可用、沒車可買、造假過關的無限輪迴啊啊啊...






5噸貨車剛剛上場就要面臨又一道新關卡,關關難過關關過


現行市售6.5噸車空重比都過關。


現行市售6.9噸車空重比也過關。


3.5噸以下不納入空重比管控範圍...沒事兒沒事兒!


3.5噸以下不納入空重比管控範圍...沒事兒沒事兒!


3.5噸以下不納入空重比管控範圍...沒事兒沒事兒!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