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六米車長做為大小貨車分界 IVECO經銷商、車主集結交通部前抗議!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9/16/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IVECO經銷商、車主集結交通部前進行陳抗。
在經過長年的爭取後,3.49噸小貨車一直以來上路即違法的問題,終於在交通部的努力下去年公布升噸辦法並於今年9月4日正式公告修法,過往荒謬的狀況也獲得了解套。根據新的管理辦法,原小貨車車重3.49噸的上限拉高到5噸,車寬仍維持不得超過2.5米,但5噸以下的貨車車長超過6米、車寬超過2.5米,將被歸類為大貨車。不過以6米來做為大小貨車的分界,卻引發了國內IVECO經銷商與車主的不滿,並於9月15日下午於交通部前集結陳抗,並且遞交陳情書。



IVECO經銷商自救會認為,以載重來區分大、小貨車才是最實際的辦法,5噸以下不應該再以車長來進行區分,更質疑為何是以6米來當作分界,而非5米、7米甚至9米。自救會也提到,6米車長的限制將使得歐系小貨車在國內市場上區去競爭力,未來整個市場將由日系車廠壟斷,不但影響IVECO經銷商的工作權,也罔顧消費者的選擇權。

另外,自救會也提及IVECO的長車頭設計為歐洲品牌的主流,車頭多出來將近1米的車長並不是為了載更多貨,而是為了維護駕駛人的安全、舒適以及便利性。更重要的是,在被歸類為大貨車之後,除了未來的駕駛必須擁有大貨車駕照,路權的改變也將會造成嚴重衝擊,因為IVECO許多車型將無法開上禁止大貨車行駛的路段。

而針對交通部提出,包括一般持有小型車駕照的駕駛人,駕駛超過六米的小貨車會有安全風險、無法符合一般停車格大小、甚至車長影響煞車距離以及迴轉半徑較大等看法,自救會也認為缺乏實質的科學根據。值得一提的是,自救會提到台塑原本有意將IVECO Daily導入進行國產化、並發展電動車,不過礙於國內新法實施,國產化的相關計畫只能喊停。






自救會代表張志平先生對於大小貨車以六米做為分界提出質疑。




自教會向交通部遞交陳情書。





輕型商用